张轩为42名乡村振兴驻乡驻村干部“出征履新” 加油鼓劲

张轩为42名乡村振兴驻乡驻村干部“出征履新” 加油鼓劲

日期:2021年05月11日 来源:重庆人大 朱苗 常畅

5月10日,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乡村振兴帮扶集团成员单位第一次联席会议召开。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轩出席会议并指出,要深刻把握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大意义,积极稳妥推进乡村振兴工作,压实责任,确保帮扶工作取得实效,为乡村振兴事业开新局、立新功。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夏祖相,市检察院检察长贺恒扬,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办公厅主任周少政出席会议。会议由周少政主持。  

市扶贫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乡村振兴帮扶集团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对口帮扶丰都县的巴南区、荣昌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丰都县委、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府负责同志,全体市派驻乡驻村干部参加会议。


微信图片_20210511093104.jpg

  

据介绍,按照市委统一安排,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轩负责联系丰都县及重点帮扶丰都县栗子乡的乡村振兴工作,同时组建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帮扶集团,成员由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市检察院、市总工会、市城市管理局、市市场监管局、市委党史研究室、市残联、长江师范学院、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研究院、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重庆市妇幼保健院、华夏银行重庆分行、太保财险重庆分公司、市水投集团、民生集团、中国联通重庆市分公司、重庆市日用化学工业研究所等18家单位组成,具体负责帮扶工作,并从各成员单位中选派出42名驻乡驻村干部,其中驻乡工作队员4人、驻村第一书记38人。  

本次联席会议的召开,标志着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乡村振兴帮扶集团成员单位选派的42名驻乡驻村干部“出征履新”,旨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市委工作部署,发挥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帮扶集团成员单位的作用,助推丰都县及栗子乡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在本次联席会议上,分别听取了丰都县乡村振兴、丰都县栗子乡基本情况及乡村振兴工作情况的汇报,分别听取了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帮扶集团成员单位负责人、市派驻村第一书记代表、巴南和荣昌协同区政府负责人、市扶贫办负责人的发言,同时签订了巴南区、荣昌区与丰都县对口帮扶协议。  


微信图片_20210511093218.jpg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关系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全局性、历史性任务,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乡村振兴作出重要指示。”张轩在讲话中指出,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大意义,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按照市委的工作要求,发扬伟大的脱贫攻坚精神,坚定必胜信心,以“不放松、不停顿、不懈怠”的韧劲,接续推进丰都县乡村振兴工作。  

张轩强调,乡村振兴工作涉及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等各个方面,要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坚决守住“两不愁三保障”底线,坚决防止发生规模性返贫;要坚持问题导向,弄清各乡镇资源有什么、缺什么,群众盼什么,注重与“十四五”规划和当地发展实际情况相衔接,做到综合统筹,不搞面子工程,也不搞“一刀切”,各成员单位要发挥各自优势作用做好帮扶指导,科学合理地编制好乡村振兴规划;要因地制宜、实事求是支持发展壮大一批农民合作社、培育种植大户等,同时在人才、技术、管护、仓储、物流等方面要跟上,并做好与市场的衔接,发挥地域及其历史、人文等资源优势,培育壮大优质特色产业,实现农民长效增收致富;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引领示范作用,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加强平安、法治乡村建设,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助推乡村振兴。  

张轩要求,各成员单位、市派驻乡驻村队员要提高政治站位,压实责任、主动作为,确保乡村振兴战略在丰都县全面推进。各成员单位要树立大局观念,落实帮扶主体责任,加强沟通形成合力,利用自身优势,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用心、用情、用力多渠道开展帮扶工作,同时多支持关心市派驻乡驻村队员的工作生活;驻乡工作队要明确工作职责,建立工作机制,加强信息沟通,落实帮扶任务;市派驻乡驻村队员要严格要求自己,严肃政治纪律,克己奉公,作出表率,把精准帮扶落实在每一项工作每一个环节中,沉心尽力,勤奋工作,不辱使命,为实现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努力奋斗,为乡村振兴事业开新局、立新功。(记者 廖灿勇)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