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长出“牙齿” 火灾隐患消除

监督长出“牙齿” 火灾隐患消除

日期:2021年05月13日 来源:重庆人大 朱苗 常畅

监督长出“牙齿” 火灾隐患消除

违规搭建3年棚房被拆除 112户租户获妥善安置


 “正是得益于人大的持续监督,原茂林游乐场存在的重大火灾隐患得以根除。”2021年4月2日,在云阳县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上,县政府副县长刘新民在作关于贯彻落实消防法和重庆市消防条例情况的报告时有感而发。

据了解,去年9月,云阳县人大常委会在调研中发现一处违规搭建3年之久、存在重大火灾隐患的棚房区。对此,县人大常委会发挥监督作用,有力助推了隐患化解、问题清零。

调研偏向“虎山”行

2020年9月14日,云阳县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到青龙街道调研安全生产监管工作,途经民德社区云安路时,调研组成员锐敏地发现,路旁已经废弃的茂林游乐场内仍有群众生活的迹象。调研组果断决定改变原定调研路线,一探究竟。

沿着一条僻静岔路前行数十米,调研组发现了大面积违规搭建的棚房。棚房使用易燃的聚氨酯夹心彩钢板搭建,租住人员私拉乱接电线,甚至使用柴火、煤炭煮饭;违章建筑占用消防通道和公共场所,一旦发生火灾,消防车辆根本无法进入,最让人担心的是,租住人员多为行动不便的老年人,容易造成重大人员伤亡。

调研组就这一问题当场询问属地政府及社区负责人。对方称,早在2017年,该游乐场就已歇业,但一部分人开始在这里违规搭建临时棚房,对外出租,目前此处实际居住112户182人。

“潜藏3年之久,为什么一直未整治?”调研组严厉发问。

对方称:“曾协调了好几次,还下达了整改通知,但苦于基层执法手段和力量有限,一直未能解决。”对于这一回答,调研组很不满意。

是绕开问题走?还是偏向“虎”山行?调研组一致认为,要发挥人大监督作用,彻底解决。

2020年9月28日,云阳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召开,在审议县政府安全生产监管工作报告时,调研组正式将原茂林游乐场存在重大火灾隐患等问题交县政府研究处理,并责成县人大社会委持续跟踪监督。

力拔隐患赢民心

云阳县人大紧盯不放,引起了县政府及其职能部门高度重视。

2020年11月16日,在该县当年第四季度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工作会议上,县政府主要负责人点名“原茂林游乐场存在重大火灾隐患”,要求县住房城乡建委、青龙街道等8家部门、单位密切配合,果断采取措施,开展联合执法,限期强制拆除场内临时建筑房屋,对牵头人及相关人员依法依规严厉打击。

去年12月2日,县应急管理局、县城管执法支队、县消防救援大队等部门开展茂林游乐场违建租住人员撤离联合执法检查,对不愿搬离的依法依规进行处理。

在县政府依法开展治理的同时,县人大也没闲着。2020年10月17日,在县人大社会委第六次会议上,针对该问题暴露出来的安全隐患长年失管、基层委托执法长期有责无权或人编分离等,专门召集县司法局、县消防救援大队等职能部门座谈,提出要加快制定乡镇(街道)行政处罚规则,以文件形式明确对非法违法行为的处罚;乡镇(街道)无处罚权限的,要及时移交相关部门,部门收悉后要在规定时间内依法处置并回复。

2020年11月28日,云阳县人大常委会青龙街道工委组织辖区11名县人大代表,进场入户宣传法规政策,苦口婆心向租住人员讲明存在的重大消防安全隐患以及利弊得失,动员其限期搬离。对于群众反映强烈的安置、后期规划等焦点问题,县人大提出应按照“搬得走、有住处、能安心”原则,帮助租住人员顺利搬离。

事后,县住房城乡建委、青龙街道等部门单位对182名租住人员建档跟踪,全部实现稳妥安置。同时,广开言路,就该场地如何规划建设等征求群众意见。

“这一典型案例,提醒我们消防安全是一个亟需关注的领域。”县人大社会委主任委员刘道春介绍,2021年,云阳县人大常委会扎实开展消防法和《重庆市消防条例》实施情况执法检查,针对4方面存在的37个具体问题,让人大监督“长牙生威”。目前,县政府正着力推进消除消防隐患,云阳县人大常委会也将在年内两次听取政府落实报告,推进问题解决。(记者 黄振胜 通讯员 张山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