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站点”撬动民主立法“大课题”

“小站点”撬动民主立法“大课题”

日期:2021年05月11日 来源:重庆人大 朱苗 常畅

“小站点”撬动民主立法“大课题”

——市人大常委会沙坪坝区中心湾社区立法联系点作用发挥纪实


《重庆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已于2021年3月1日起实施。家住沙坪坝区石井坡街道中心湾社区的姚华全和蒲裕昌既感慨又欣慰,因为在条例出台前,他们作为市人大常委会中心湾社区基层立法联系点立法信息采集员参与了对条例(草案)的意见征集工作。

立法信息员+线上论坛

原汁原味收集民意

市人大常委会中心湾社区基层立法联系点至今还摆放着当初对《重庆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草案)》进行意见征集时的手写初稿。该基层立法联系点负责人彭利娟说:“这是一份具有历史意义的手稿,是民主立法在我们社区的体现。” 

2020年5月,中心湾社区被确定为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这是重庆市主城区第一个基层立法联系点。姚华全和蒲裕昌是联系点成立后聘请的首批基层立法信息采集员。回忆起参与《重庆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草案)》的立法工作,姚华全说:“我逐字逐句细看条例(草案),并征求了群众意见。”

“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先下后上,给需要关爱的老、弱、病、残、孕等乘客让座……”姚华全告诉笔者,当初征求意见时,有居民对这一条款提出修改意见:“帮助需要帮助的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每一个人都应该主动伸出援手,所以应该加上‘主动’一词。”姚华全仔细思量后觉得有道理,于是记录下了这条意见。

同样是对一个词,蒲裕昌对条例草案中“讲究餐桌礼仪,使用公筷公勺”提出了自己的意见,他说:“使用公筷公勺是一种文明就餐行为,但并不是中华民族长久以来的习惯。”于是他提出在使用公筷公勺前加上“提倡”一词。“文明行为的养成需要一个过程,对于社会发展中出现的新的文明行为,应该从提倡做起然后逐步形成广泛自觉。”蒲裕昌解释。

后来,在社区召开的征求意见座谈会上,这些意见被收集起来。该立法联系点还对条例草案的激励功能、法律责任等提出了意见。

今年初,市人大常委会会议表决通过《重庆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立法信息采集员和社区居民提出的意见很多都被采纳。

据统计,中心湾社区基层立法联系点以院坝会、议事会、线上论坛等多种形式,开展法规草案意见建议征集活动10余次,先后完成了《重庆市水污染防治条例(草案)》《重庆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草案)》等8件市人大常委会交办的法规草案征求意见建议工作。参与立法的基层群众也深切感受到这样的立法过程更“接地气”。

值得一提的是,像姚华全和蒲裕昌这样的基层立法信息采集员,同样还承担着普法宣传的工作。《重庆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实施后,他们又开始了普法宣传。

“三联一训”+“三轴两带”

保障立法建议更精准

彭利娟告诉笔者,中心湾社区立法联系点的作用之所以能充分发挥,除了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所凝聚的“人气”,更多还在于以良好的体制机制来推动科学立法。

秉持“立足社区、贴近群众、撬动资源、凝聚合力”的工作原则,中心湾社区建立起基层立法联系点“三联一训”的工作机制和“三轴两带”工作架构。“三联一训”即建立民意收集的联动制度、代表分组的联系制度、多方共建的联席制度和工作人员培训制度,确保民意收集“广”、民意反映“准”、民意提炼“深”和队伍建设“专”。“三轴两带”则是整合辖区党群服务站、人大代表工作站、公共法律服务站“三轴”来撬动有限法治资源。具体做法是将辖区600余家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纳入基层法治建设“一盘棋”,设医院、学校等社会单位信息采集点3处;将87名党支部委员、10名人大代表、2名顾问律师、21名法律明白人纳入法治人才资源库,担当立法联络员,服务联系点工作。“两带”则是以“特钢能人坊”带动老旧小区,以“党建+物业”带动新楼盘小区,分别设网格信息采集点49处,能人信息采集员315名,物业信息采集点5处,物业信息采集员248名,最大化铺开立法信息的“捕捉网”。

“不仅如此,我们还充分依托先期打造的智能化党建系统,进一步畅通线上民意收集渠道。”彭利娟表示,通过石井坡街道“E党建”小程序、工作微信群等,居民可以随时反映意见建议。

为了补足基层社区人员法律专业知识欠缺的短板,在沙坪坝区人大常委会积极推动下,中心湾社区还与沙坪坝区人大监察和法制委、重庆大学法学院、重庆中钦国彦律师事务所签订《法治社区共建协议书》,将基层立法联系点进一步提升成法律专业人士常驻的联系点,让专业人士成为基层意见的专属“法律翻译官”。重庆中钦国彦律师事务所律师赵树乾表示,让更多专业人士参与进来,能实现群众语言与“法言法语”之间无缝转换,提高立法意见征集工作的专业性。(通讯员 张浩 江晓芸 罗琅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