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川云门2000居民饮水不再难

合川云门2000居民饮水不再难

日期:2021年04月30日 来源:重庆人大 朱苗 常畅

代表走访群众听取民声 人大专题调研跟踪监督

合川云门2000居民饮水不再难


“我们在社区的代表民情联络点向人大代表反映了关于居民缺水等方面的问题,没想到代表把这一情况反映上去后,整个片区的居民供水就正常了。”近日,家住合川区云门街道天星社区的居民陈文琼表示。

据悉,对于群众和代表反映的场镇供水问题,合川区人大常委会专门听取了政府的相关情况汇报。

代表民情联络点听群众声音

合川区人大代表陈玉霞走访选民走得勤。去年初,她在天星社区的代表民情联络点里收到了多个选民的意见,大家都说到同一个问题:近年来,随着场镇发展和群众生活水平的提高,天星老街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已经无法满足需要。同时,这一片区由于地处供水管网末端,水量小,水压低,严重影响了附近约2000多群众的正常生活。

了解这一情况后,陈玉霞深入场镇调研了解到,云门场镇供水管道老化,特别是夏季用水量猛增,导致供水不足。虽然此前云门街道实施了供水干管工程,并于2018年通水,但并未彻底解决这一问题。

为进一步改善居民生产生活条件,陈玉霞提出建议,希望加快推进云门街道天星老街、粽粑店、高龙场三个撤并场镇的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同时在部分地方增设蓄水池及增压设备,保证供水量。

骨干供水工程实现连片供水

对于陈玉霞反映的这一问题,合川区部分区镇人大代表也提出过相关建议,对此,区人大常委会予以重点关注。

去年,合川区人大常委会就此开展了专题调研,通过调研了解到,目前全区场镇居民饮用水工作还存在场镇供水统筹规划布局滞后,工程推进困难,水源水质偏差,经营管理不善等问题。

同时,区人大常委会会议还听取和审议了区政府关于场镇供水情况的报告,向区政府发出了《合川区人大常委会关于场镇供水情况的审议意见》,建议要理顺供水体制,推进工程建设,加强水质监管,规范经营管理等。

据悉,针对场镇供水工程数量众多、布局不合理、供水质量差别大现状,区政府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布置场镇供水工程整合及饮水质量提升工作。同时,明确了全区场镇供水发展方向,编制了《合川区乡镇供水发展规划》,对全区场镇供水规划布局予以调整,一是小改大,将55个村镇水厂压缩为14个。二是库改江,将以水库为主要水源的水厂占有率从34.5%降低为28.5%。规划涉及全区27个镇街,分为4个组团,各组团靠骨干供水工程实现连片供水。

人大持续跟踪监督

合川区政府表示,在农村场镇饮水质量提升工程中,将采取多项措施,确保通过两年努力,实现全区农村场镇供水质量和能力明显提升,逐步实现城乡供水一体化,切实保障群众饮水安全。

“为了切实解决场镇居民饮用水困难,区人大常委会也持续跟踪监督。”合川区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近日,合川区人大常委会钓鱼城街道工委组织部分区人大代表开展农村人畜饮水工程视察。

代表们通过视察了解到,合川区东城半岛饮水工程项目作为钓鱼城街道重点民生工程,项目范围涉及渠口村与鱼城村,项目完成后将解决辖区居民的安全饮水问题。该项目分为供水工程和配水工程两部分,供水工程包括管道和加压泵站等供水设备的安装;配水工程为安装入户水管及水表等。目前,供配水工程已全面完工,正进行管道连接和土地回填等工作,预计5月底前全面通水。

在视察中,代表们还建议,要加大统筹协调力度,确保项目顺利推进;要加强政策宣传引导,提高群众安全用水意识;要建立健全项目运行管理机制,强化对辖区供水安全工程和水费收取的监督管理,真正把民生工程办成民心工程。(首席记者 陈敏 通讯员 胡吉平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