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口径审查 全过程监督 让百姓钱每一分都花得值

全口径审查 全过程监督 让百姓钱每一分都花得值

日期:2021年03月30日 来源:重庆人大 朱苗 常畅

全口径审查 全过程监督

让百姓钱每一分都花得值


近年来,大足区人大常委会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重庆市预算审查监督条例》,立足实际,积极探索,推进预算审查监督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

全过程“较真”监督

大足区人大常委会每年年底,采取召开座谈会、专题会等形式,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听取人大代表和社会各界对预算编制工作的意见建议,及时归纳梳理并反馈给政府相关部门研究处理。

每年12月,区人大财经委组织召开预算编制监督工作座谈会,充分了解关于当年预算执行情况和来年预算编制工作情况;区人代会前,区人大财经委再次对本级预算草案的初步方案进行初步审查,为区人代会审查预算报告以及预算(草案)提供建议。开展区级部门预算审查时,从区人大财经委选派熟悉财务工作的同志参与并监督部门预算公开评审,同时,组织有关专家,抽取个别部门进行预算评审,进一步促进部门预算信息透明度不断提升,全区项目及资金管控更加有力。

2020年,区人大财经委参与并监督2021年1039个区级预算项目公开评审工作,审减金额8.98亿元。

区人大常委会每年听取审议区政府关于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并提出建议。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和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深入调研认真“把脉”全区财政运行情况,提出了“严禁新增政府隐性债务、妥善处理好债务偿还和在建项目后续融资问题”等12条具体建议。

2020年,区人大常委会还对区政府关于2018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进行了专题询问。此次专题询问推动区政府建立了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情况公开制度。

择重点“靶向”监督

在监督审计整改方面,区人大常委会结合平常调研了解情况,选取群众关注度高的专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进行重点关注。近年来,先后跟踪督促胜天湖水库扩建工程、扶贫专项资金管理使用等专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有力推动了相关制度进一步完善、资金管理更加规范、财政资金使用绩效不断提高。

在国资监督方面,2018年,首次听取国企改革及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情况的报告,提出“加快国有企业改革步伐”“切实加强风险管控”等建议。区政府积极采取强化收入征管、优化支出结构、深化国企改革、改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等举措,使全区财税改革进一步深化、债务风险防控进一步加强。从2019年起,区人大常委会还相继听取审议了镇园合一国有资产、国有企业国资管理情况专项报告等,较好地促进了政府“清家底”“明账本”、理顺管理体制机制、优化国有资本布局,推动国有资本做优做大做强,切实防控债务风险。

建制度规范监督

区人大常委会积极争取区委研究出台了《关于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的实施意见》,把重大财税政策、人大及其常委会预算决算决议落实情况和预算绩效管理等纳入预算审查监督的重点内容,进一步细化和明确了预算审查监督的重点内容和程序方法。

为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还争取区委出台了《关于建立区人民政府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的实施意见》,为区人大常委会监督国资管理情况提供了制度保障。

为解决镇级预算审查监督能力弱,监督不到位等问题,区人大常委会研究制定了《关于加强镇人大预算审查监督的指导意见》,明确了标准化操作模板,进一步规范镇人大预算监督程序。

区人大常委会还建立了预算审查监督联络员制度,在各代表团分别选取了2名代表作为本代表团本届预算审查监督联络员,在代表大会会议期间协助代表团开展预算审查工作;在闭会期间收集代表们关于财税政策、预算管理、预算执行等方面的意见建议。4年多来,共收集意见建议100余条,经归纳整理形成60余条建议交相关部门,被采纳50余条。

此外,区人大常委会还设立预算联网监督工作室,明确专人负责预算联网监督。目前,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具备查询、预警、分析、服务四大功能。2020年,区人大常委会通过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对全区财政收支、预算执行进度等进行动态监督,完成预算联网监督季度分析和半年综合报告,及时处理预警信息517条。(通讯员 邓贵全 陈燕)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