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励创新激发基层人大工作活力

鼓励创新激发基层人大工作活力

日期:2021年02月19日 来源:重庆人大 朱苗 周晏如

鼓励创新激发基层人大工作活力

——永川区人大常委会开展镇街人大工作创新申创活动

  

  以鼓励创新为抓手,激发基层人大工作活力。近年来,永川区人大常委会开展镇街人大工作创新申创活动,把解决问题作为创新方向,把质量管理作为创新保障,把成果转化作为创新目标,通过积极探索实施项目化管理,有效激发镇街人大工作创新内生动力,不断提升镇街人大工作规范化水平。

  建立创新工作项目库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完善健全镇街人大依法履职制度体系,是进一步规范各项工作的基础和前提。

  2020年4月9日,永川区人大常委会召开镇(街道)人大创新工作报告会。会上,各镇街人大(工委)分别就各自申报的创新工作从背景依据、方案措施、效果体会等方面,纷纷拿出“看家本领”,展现好经验、好做法,逐一向与会人员进行了汇报;镇街人大(工委)创新工作评委结合平时掌握情况,对照评价表,对每一项创新工作进行评分。

  这项工作开始于2019年,由永川区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根据镇街人大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和薄弱环节,通过召开片区座谈会征求意见、外出考察学习经验等方式,提出了以建立完善制度机制、探索创新方式方法、规范细化程序标准等为主的14个探索性题目供镇街人大参考。随后,各镇街人大根据参考题目并结合实际向区人大常委会进行申报,2019年年初各镇街人大申报创新工作项目46个。

  “我们在46个‘规定动作+自选动作’中择优选择了10个具有探索性、试点性、示范性的工作内容,建立‘创新工作项目库’。”区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主任徐正学表示,为确保创新工作取得实效,区人大常委会精细实施,把质量管理作为创新保障,通过组建指导团队、强化过程把关、重视质量问效,让创新工作落地见效。

  一镇街打造一亮点

  小项目带来大牵引。去年以来,永川区各镇(街道)人大围绕各自选定的创新工作项目,依托自身资源、特色和优势,精心培育、选树典型,深入开展人大工作创新探索。

  金龙镇、来苏镇分别就人代会例会和年中人代会的会前准备、会议流程、会后善后等环节进行了认真的梳理和总结,并制定出各个环节所需文本材料;大安街道实施的代表问事、选民说事、集中议事、督促办事、定期评事的“五步工作法”,让代表履职思路清晰。区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则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借鉴部分先进区县工作经验,牵头拟制《镇人大主席团议事规则(参考模板)》《人大街道工委议事规则》,指导镇人大主席团、人大街道工委规范议事……

  区人大常委会南大街街道工委负责人表示,通过近年来的探索实践和总结提炼,现已制定了《南大街街道人大代表履职清单管理办法(试行)》,形成了可复制、可借鉴的样本模板。

  “创新探索成效是明显的。不仅提升了镇街人大工作的规范化水平,还强化了镇街人大的地位和作用。”徐正学说,以代表家站点建设为例,2020年,区人大常委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全面提升人大代表家站点建设规范化水平的实施方案》,明确了代表依托代表之家联系人民群众的工作内容、家站点的功能定位和建设标准、代表进家入站到点的工作制度、代表家站点建设的保障和工作机制。这样一来,群众随时找得到代表,代表随时听得到群众心声,问题能得到及时解决。

  突出成果运用见实效

  “对全区创新项目进行汇总分类,开展专题研讨、实地调研、集思广益,形成具有永川特色的人大代表票决民生事项制度、人大代表履职清单办法、代表民情联络员队伍建设办法等,在全区面上推广开来,推进人大创新成果转化。”注重成果转化,是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志飞对镇街人大创新工作提出的具体要求。

  2020年,区人大常委会开展价值评估,对各镇街人大实施的工作创新项目开展可复制性、可推广性评估,对切实可行的经验做法予以全区推广。编印参考资料。对确认推广的项目,由区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会同项目实施镇街汇编推广参考资料,印发各镇街参照实施,鼓励其他镇街现场考察学习。加大成果宣传。组织新闻媒体记者采写创新工作成功经验,报道创新工作成效,扩大社会影响力,进一步激励镇街人大大胆创新、勇于实践。(通讯员 涂燕)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