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没有报告的代表履职测评会

一场没有报告的代表履职测评会

日期:2021年01月29日 来源:重庆人大 朱苗 周晏如

  “我们院子边的堡坎在一场大暴雨中遭冲坏,20多米堡坎都悬空了,十分危险,张天红代表冒着大雨赶到现场,劝阻通行车辆,设置警示标志,并向镇上求援,保证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过后,他又积极争取资金,现在全面修复了。”

  近日,在丰都县许明寺镇培观村四组举行的镇人大代表履职测评现场,村民柯作怀向大家介绍镇人大代表张天红的履职情况。一场没有报告的代表履职测评会,在这里拉开了帷幕。

  “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张天红、孙春芳、李宗德、古孟宁、吕庭英等代表轮流守公路口检查,到村民家中巡查,还为村民送物资上门。”

  刘官俸等村民争相讲述所在村的人大代表们认真履职,为大家办好事办实事。

  代表履职测评由过去的代表说变为选民说代表,这是丰都县许明寺镇人大在开展代表履职测评中的创新举措。

  “我镇开展代表履职测评,让选民在现场介绍代表2020年做了些什么?包括为群众做了哪些大家看得见摸得着的好事实事、为群众解决了哪些实际困难、帮助群众说出了哪些心声等,代表可补充发言。其目的是改变过去代表读报告,选民‘划圈圈’的做法,测评结果不是‘满意’就是‘基本满意’,很少出现‘不满意’,履职好坏一个样。”镇人大主席敖兴银介绍。

  从“履职测评方案”和“代表履职测评表”看到,测评内容包括:代表参加镇人大会议、活动情况;代表助推脱贫攻坚情况,监督缺位1次扣2分;密切联系群众10户,并帮助解决生活、医疗、教育等实际困难情况;走访30人次以上情况;办理好实事3-5件以上情况等。这些考核内容,基本涵盖了代表履职的方方面面。代表学习、参加活动由“软任务”变成了“硬指标”。

  为了让选民在年终履职测评会上,能说出人大代表的履职情况,代表必须更好履职,形成了你追我赶的良好局面。

  “今年的测评会上,选民帮代表们晒出了不少精彩的履职情况:梨园村代表李灿刚、李良平等加强‘四好农村路’建设质量监督,督促建设质量不达标的100余米公路挖掉重新硬化;县、镇人大代表杜小林、张增新,帮助坪桥村复工复产,组织劳动力量,抓时间抢进度,及时栽植油桐2000亩,助推产业发展;佳苑社区人大代表吴海燕,带领技术人员上门指导防疫,使贫困户冉云锋家养的100余头生猪正常出栏。”敖兴银说,经过此次测评,代表履职测评得分都在90分以上。(刘光义)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