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履职怎么样选民心里有本账

代表履职怎么样选民心里有本账

日期:2021年01月06日 来源:重庆人大 朱苗 周晏如

2020年12月底,在万州区龙沙镇何院村委会、印合村委会会议室里,连续两天的气氛都紧张而热烈——龙沙镇何院村、印合村辖区镇人大代表履职情况村民票决测评会正如火如荼地召开。

台上,5位镇人大代表紧张地“应考”,台下整整齐齐坐着40多位村民“考官”。第一个发言的是何院村的镇人大代表周宗平。

“三峡交旅巴国部落项目进展情况你了解过没有?什么时候能见效?请周代表给我们说一下具体情况。”何院村村民代表提出了问题。

“三峡交旅已正式入驻,目前项目进展顺利。项目完工投产后,采取入股分红的模式壮大村集体经济和增加村民的收入。到时,分红的情况会进行公示,接受大家的监督。”周宗平回答。

据了解,此次述职活动,代表们除了向选民汇报履职情况外,还要现场接受村民提问。龙沙镇人大代表张元洪直言压力不小,“应考”前,他专门将自己这几年的履职情况详细整理了一遍,并记在笔记本上。

周宗平刚汇报完自己的履职情况,其他代表紧随其后,也向村民交上了自己的“答卷”。

听了代表的述职发言和解答,心里疑惑解开了,在场的40多位村民露出了满意的笑容。随后,大家从代表的思想品质、责任意识、履职情况、廉洁自律等方面,慎重地将自己的测评意见填写在测评表上。

刚填写完测评表的村民丁天华说:“对我们选出的人大代表进行测评,能让我们了解到代表到底为群众做了多少实事,也知道我们是不是选对了人。”

“代表是村民选出来的,这些代表为村里做了哪些实事,是不是真心实意将群众的揪心事、烦心事当自己的家事来办,群众心里是有一本账的。”龙沙镇人大负责人说,测评采取无记名的方式,让村民没有压力,测评更公正客观。

据悉,镇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将成为龙沙镇人大工作的一种常态。(通讯员 漆明怀)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