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问”促改 以“问”增效

以“问”促改 以“问”增效

日期:2020年12月29日 来源:重庆人大 朱苗 周晏如

以“问”促改 以“问”增效

万州区人大常委会专题询问代表建议办理工作


“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进行专题询问,方式很新颖。这次专题询问涉及面宽,问得具体又到位,问出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压力、动力与活力。”近日,万州区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六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专题询问议程结束后,列席会议的市人大代表陈平如是说。就在这次专题询问会上,区人大常委会委员和人大代表针对8个部门的建议办理工作提出了22个问题,接受询问的部门负责人进行了认真和详细的回答。现场“陪考”的19个承办部门“一把手”也不轻松,甚至有人额头上冒出了汗水。

由里及表 摸清办理工作

为进一步深化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在今年年初召开的万州区五届人大四次会议上,区人大常委会在工作报告中提出对区“一府两院”的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开展专题询问。这是万州区人大常委会今年工作的一出重头戏。从2月底区人大常委会向区“一府两院”交办415件代表建议开始,大戏的帷幕就徐徐拉开了。

为保证专题询问工作的顺利、有效开展,区人大常委会成立了领导小组,由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贺恩友任组长,各位副主任为副组长,区人大机关各委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全方位统筹推进工作,同时吸纳部分人大代表参与其中。

工作方案包括九个步骤和多项措施。由区人大常委会领导带队,组成了五个督导调研组分别对区“一府两院”所有承担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部门和单位进行“梳篦”式视察调研和督促检查。选择一批重点督办建议,由第三方介入,“背靠背”收集区人大代表对办理工作的反馈评价,并再次进行督办。组织区人大常委会驻会组成人员、部分区人大代表小组组长、部分区人大代表开展代表建议专项视察。同时加大了新闻媒体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报道力度。

以点带面 促进问题解决

在这次专题询问会前,代表建议承办部门针对专题询问调研环节发现的问题即查即改。

万州区九池乡戴家岩社区占地1.8平方公里,是三峡移民安置点和征地农民安置区。该片区存在车行道路面破损严重、人行道及照明设施缺失、污水管网破损堵塞、绿化带无人维护等问题,极大影响了当地居民的日常生活和正常出行。周昌勇等区人大代表连续三年提交《关于切实完善戴家岩社区基础设施的建议》,但由于管理体制和资金缺乏等原因,问题一直没有得到解决。今年,该建议由区城市管理局办理。在专题询问调研组的监督推动下,办理单位全面实施整改措施,完成金龙路、灵龙路等8条道路整治工程,完成九龙路改造工程,得到了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的点赞。

今年闭会期间,区人大代表周显荣、龙祖滨在调研中提出《关于解决长期占用教室严重影响学校安全问题的建议》,牵头承办的区信访办加大办理力度、优化办理措施,从建议提出到办结只用了1个月时间,解决了这件拖了22年的历史问题。陈鹏、兰江等区人大代表提出的《关于清除清江上城滨江路外侧小渔船的建议》《关于三峡移民集中安置小区管理的建议》等,都是代表提出多年、人民群众期待多年的事情,在今年均得到了办结落实。

从区政府办理代表建议的情况看,今年代表建议所提问题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313件,占政府办理建议总量的79%。

举一反三 询问效果延伸

“请问区经济信息委,有代表提出《关于改迁居民小区路口电力设施的建议》。建议中提到位于北滨华府居民区公路中间的电线杆,现在是否已搬迁?全区是否还存在位于公路中间或者有安全隐患急需搬迁的电线杆,如果有,是否已纳入工作安排,预计什么时候完成任务?” 在专题询问会上,万州区人大常委会委员杨增全的问题举一反三。

万州区经济信息委主要负责人回答,区人大代表李红兰提出《关于改迁居民小区路口电力设施的建议》后,区经济信息委高度重视,多次研究,并三次邀请李代表实地听取办理情况,克服资金紧张等问题,于11月13日将建议中提及的电线杆移走。同时,针对类似问题,区经济信息委组织力量对全区范围内存在安全隐患的电线杆进行了全面排查和整改。共排查出171基高低压电力电线杆需迁改,现已完成迁改51基,待处理120基。对未搬迁的电力电线杆已纳入工作安排,下一步将督促供电公司加强与项目建设业主、施工单位沟通协调,全力抓紧迁改工作,到2022年全面完成迁改。(通讯员 孙代斌 王智鸣)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