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都:59家龙头企业引领食品加工基地打造

丰都:59家龙头企业引领食品加工基地打造

日期:2020年12月24日 来源:重庆人大 朱苗 周晏如

今年,丰都县食品工业基地建设加快推进,全县已构建起59家县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1467家农民合作社、近1000个家庭农场。而这一切与一件代表议案密不可分。

在今年的丰都县人代会召开前,梁小军等16名县人大代表组成调研组,深入名山街道、高家镇、社坛镇、栗子乡等地,就全县食品加工产业发展情况进行了调研。

代表们了解到,截至2019年,丰都县食品加工企业已发展到53家,占全县工业企业的7.8%;全县规模以上食品加工企业19家,占全县规上工业企业的22.1%,食品加工产业已成为该县支柱产业之一。

“目前,重庆市的食品加工业相对薄弱,产业发展空间大。特别是市里明确提出将建设10个百亿级加工示范园区(基地)、形成一批百亿级加工产业集群。而丰都县在食品加工业方面有基础优势。”梁小军代表说。

为推动丰都县食品加工产业升级发展,梁小军等16名人大代表在今年召开的县十八届人大四次会议上提出了《关于打造食品加工基地的议案》。议案分析了全县食品加工产业的发展现状,并从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做大增量、做优存量,科技创新、品牌创建,优化环境、强化服务四个方面提出了建议。

10月,丰都县人大常委会组织调研组深入仙家酿造有限公司、光明食品贸易有限公司、丰都牛肉深加工厂及冻库建设项目等,就食品加工基地打造情况开展了专题视察,听取了县政府办、县工业园区管委会、县发改委、县农业农村委等单位关于该议案办理情况的报告。

针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县人大常委会提出要在建设原料加工基地上下功夫,要在完善产业扶持政策上下决心,要在实施品牌兴丰战略上造影响,多措并举夯实原材料生产基础;要统筹规划产业发展布局,积极筹措资金,严格落实养殖项目环评和“三同时”制度,切实破解土地、资金、环保等要素瓶颈;要有针对性引进工业项目,抓好投产项目后续服务,促进项目达能达效,大马力推进项目招商等建议交县政府办理。

在县人大常委会的持续关注和支持下,截至目前,丰都县食品工业基地建设加快推进,培育本土国家级龙头企业恒都农业集团、光明食品公司,建成集“牧草种植、肉牛养殖、鲜肉进口、精深加工、粪污利用”于一体的百亿级肉牛全产业链;引进行业标杆企业,打造蛋鸡繁育、肉鸡养殖和加工全产业链。目前,全县已构建起59家县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1467家农民合作社、近1000个家庭农场的产业发展生力军。

“《关于打造食品加工基地的议案》办理,满意19票,基本满意12票,不满意0票。”在近日召开的丰都县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上,常委会组成人员专题听取了县政府关于该议案办理情况的报告,并开展了满意度测评。

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敖翔表示,打造食品加工基地是丰都县委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县人大将继续紧扣县委中心工作,持续跟踪监督,推动相关问题解决,力争早日将丰都建成重庆市的重要食品加工基地。(通讯员 何峰江)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