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心协力,明天会更好!” ——记永川区青峰镇人大代表聂代明

“齐心协力,明天会更好!” ——记永川区青峰镇人大代表聂代明

日期:2020年12月14日 来源:重庆人大 朱苗 周晏如

“齐心协力,明天会更好!”

——记永川区青峰镇人大代表聂代明


11.jpg

  聂代明(左二)指导生产流水线上工人操作

  “周边村民没有安装天然气,我们提了建议,镇上协调燃气公司将逐步解决;关于提高青峰水厂自来水水质的建议,已由青峰洁源自来水厂通过铺设管道到水厂取原水,增设一组制水设施,配套加压、加药设备净化,水质得到落实。”……近日,笔者采访永川区青峰镇人大代表、永川区明会酒类经营部负责人聂代明时,他很开心地说,只要大家共同努力,青峰的明天会更好!

  说起青峰镇人大代表聂代明,还有一些曲折的创业故事。他在创业成功之时,不忘回馈社会,不忘履行代表职责。

  国企下岗谋新路

  聂代明出生于1955年,后来在柏林酒厂工作。2004年底,酒厂停产。作为下岗职工,当时不到50岁的聂代明思考下一步工作。“干酒厂一辈子了,丢不下,所以想继续干酒厂,感觉轻车熟路。”聂代明说,2006年,他注册了永川区明会酒类经营部,地点设在中山路街道北大桥,同时经销各种品牌白酒、果酒等。

  “自己生产的酒,不一定受所有客户喜爱,我的酒类经营部经营范围更宽、内容更丰富,赢得的消费者就更多。”聂代明说,就在一步一个脚印的踏实前行中,体会到了创业的艰辛和乐趣。

  历经曲折辗转创业

  因为永川城市建设拆迁等原因,很快聂代明的经营部就被迫异地选址,搬迁到了青峰镇胡豆坪村。

  2012年10月,聂代明和儿子聂佳希商量,将企业经营进行转型升级,成立重庆市醉诚商贸有限公司。公司正好响应了政府推广农村电商的号召,解决电商“最后一公里”难题。很快,该公司和伊利牛奶、永川豆豉(外祖母)、四川冰粉凉糕、荣昌自热火锅底料等产品的产家建立了帮助销售的关系,通过网上接单,工人装件,快递运输,送到消费者手中。

  “夫妻齐心,其力断金;全家齐心,做大做强。”聂代明说,年轻人思想更活跃,他相信儿子,所以也舍得投入资金和精力,全家人一齐打拼。很快,“三生梦”酒庄诞生了,自创品牌的蓝莓、青梅、杨梅、柠檬等果酒也渐渐走向市场。

  2016年,聂代明当选青峰镇人大代表。除了自家经营的生意,他开始关注民生。村民想用天然气,他和代表蒋中明等积极提出建议向上传达;青峰水厂水质有待提高,他通过调研撰写建议,得到了解决;企业搬迁用地问题的建议,也得到了该镇相关部门重视,经镇经发办、国土所、城建办反复研究土地相关政策,明确该镇在城市规划区范围内无工业用地,规划区范围外有适宜地块时,在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政策的情况下优先考虑解决企业用地……

  紧跟时代拓产业

  2018年,胡豆坪村土地被征用,聂代明响应党委政府号召,主动将企业搬迁到了该镇佛岩寺村。因搬迁建设所需费用较高,他甚至把自己在城区购买的新房也一并卖了变现,将资金投入到新厂建设当中去。如今,聂代明在佛岩寺村的新厂已投入上千万元,醉诚商贸公司有了新家。

  在父亲聂代明的大力支持下,儿子聂佳希在今年的永川区电商争霸赛上,一举夺得第一名。该公司现有工人30余名,大多是周围村民,帮助他们实现就业增收。为了支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聂代明购买了酒精、消毒液等,先后为永川区公安局、青峰镇政府、永川中学等单位和九龙坡区等地送去1000余桶;为了扶贫,聂代明购买了近万元的贫困群众农副产品;为了坚定大家脱贫攻坚的信心,他和其他代表一道走进农村院坝,宣讲党的方针政策、各级会议精神……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聂代明说,作为镇人大代表,在周边百姓最需要的时候,就是他们奉献的时候。关注百姓、关注民生,是他的使命职责。当发现进青峰场镇的公路标识不齐全,车辆出行存有安全隐患时,他及时提出建议并被区交通局采纳,现在标识明显了,出行更安全。对于一些企业厂区外公路存在的安全除患,他也积极调研,准备明年初的人代会上提交建议……

  “我们公司每名工人都购买五险。”聂代明说,作为人大代表办企业,更要懂法知法用法,保障工人的合法权益,齐心协力,明天一定会更好。(通讯员 凌泽英、廖世娥)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