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委会设智库 调研更专业

专委会设智库 调研更专业

日期:2020年12月01日 来源:重庆人大 朱苗 周晏如

近日,云阳县民政局社会救助科科长吴超作为县人大社会委智库人员,随同县人大调研城乡低保工作,现场答疑解惑、纠偏帮扶,既在调研中找出了问题,还在调研中解决了不少问题。据了解,成立专业人才智库,是云阳县人大常委会解决人大调研“专业性”不强的新举措。

今年,云阳县人大常委会在调研劳动法和劳动合同法实施情况时,这种方式就发挥了不小作用。

智库成员助力调研

“总结我接手的这么多案件,劳动争议‘不告不理’是不少劳动者遇到的难处,相关职能部门对用人单位的劳动违法行为,存在放任和袒护现象。”“目前,云阳县有7个基层劳动争议调解组织,但有的明显偏向用人单位,劳动者存在被‘做主’现象。”……今年,云阳县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在调研劳动法和劳动合同法实施情况座谈会上,抛出一系列问题,对相关职能部门进行询问。

记者了解到,在之前开展的调研中,调研组成员不仅有县人大专工委成员和人大代表,还有县政府相关部门骨干及当地律所律师。这些尖锐的问题就是由非人大系统的调研组成员提出来的。

“由于专委会成立了智库,调研组成员的发言越来越专业,所提建议也更加具体。”云阳县人大社会委负责人表示。

专委会缘何建智库

云阳县人大社会委缘何要建智库?

去年5月,该县人大常委会对全县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就业促进法》和《重庆市就业促进条例》情况进行执法检查时,县人大社会委就邀请4位相关的县人大代表参加。

鉴于此次执法检查的效果较好,县人大社会委商议成立专业代表小组。“但细数370多名县人大代表,能称得上与社会建设领域密切相关的代表仅有5位。”县人大社会委主任委员刘道春表示,社会建设领域涉及范围广、专业性强,必须有专业人员参与。

专业代表小组成立不起来,怎么办?何不借专业部门的力量共同推进?去年,该县人大社会委组成人员经过多轮商讨,最终确定成立专业人才智库,全程参加相关调研活动。

去年底,该县人大社会委向对口联系的10个部门发出通知,要求职能部门推荐内部人员加入智库;同时,还向相关行业广发“英雄帖”,寻找有“智”之士。

今年4月16日,该县人大社会委召开对口联系部门第一次工作会,讨论智库名单。会上,确定23名人员入库,对口联系的10个部门的副局长或科长成为智库成员。会上还研究制定了入库专业人员管理办法。

让人大调研更专业

今年,云阳县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在调研劳动法和劳动合同法实施情况时,重庆龙脊律师事务所律师李钦白就提交了《劳动法和劳动合同法实施现状及建议》,10页7000多字,列出10方面问题及针对性解决措施。这是他作为智库成员提交的第一份答卷。

“我既不是人大工作者,也不是人大代表,还不属于政府部门工作人员,能入选县人大社会委智库感到万分荣幸,也感到沉甸甸的责任。”李钦白告诉记者,这份书面建议他反复修改了6次,希望能对劳动法律制度的修改起到一点作用。

云阳县人大社会委工作人员表示,李钦白的建议有不少干货,解决问题的举措也很接地气。如,他提到劳动者维权举证难问题,劳动者一旦发生工伤事故向劳动部门申请认定工伤,劳动者需要提供劳动合同关系证据,用人单位一般都不配合,劳动者无法完成举证责任。他建议法律明确工伤认定的举证责任。“专业的事还需要专业人士来做,他们提的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措施很有针对性。”刘道春表示。

云阳县人大常委会负责人表示, 今年,县人大常委会将积极引导各专工委,以“1+N”模式组织调研力量,集合专业人士智慧,汇聚共识,让人大调研工作更有力度。(记者 黄振胜)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