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人大监督摸清国资家底

加强人大监督摸清国资家底

日期:2020年10月29日 来源:重庆人大 朱苗 周晏如

国有资产是全体人民共同的宝贵财富。日前,沙坪坝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赖明才带队调研企业国有资产(不含金融企业)管理情况,该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何友明、陈忠荣,区人大各专工委办负责人、财经委组成人员和部分区人大代表参加调研。

聚焦国有资产管理

调研组一行前往沙坪坝区人民医院井双院区,实地了解该项目建设推进情况。据了解,该区人民医院井双院区建设工程总投资约21.5亿元,规划床位1200张,占地面积约101亩,总建设面积22.8万方,目前已经完成土石方开挖及平基工程,正在进行主体施工。

在随后召开的调研座谈会上,该区国资委汇报了该区2019年企业国有资产(不含金融企业)管理情况,参会人员也分别就国企改革、债务管控、专业人才引进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

会议强调,要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深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全面增强区属国有企业发展活力和市场竞争力,助推经济社会发展;要进一步严控债务规模,强化国有企业债务风险管控和资产负债约束机制,有效化解债务风险;要进一步摸清家底,夯实企业国有资产管理基础,提升管理能力,有效盘活资产存量;要进一步加强监管,围绕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资产管理、债务管控等方面,强化考核激励机制,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要进一步加强国有企业投资运作能力,加快高素质人才的引进和培养,不断提升企业运营效率和经营业绩。

监督行政事业国有资产

据悉,沙坪坝区人大常委会已就该区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开展了专题调研,听取和审议了区政府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并就当前该区国有资产管理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具体审议意见。

这些意见切中要害,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如,针对该区国有资产管理制度不够健全,部分行政事业单位与所办企业资产权属不清,国有资产出租、出借、处置等不够规范,存在“重资金、轻资产,重购置、轻管理”的现象等问题,提出了进一步强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提高制度执行力;进一步落实主体责任,提高资产使用效益;进一步加强国资队伍建设,提高监管质量和水平4条审议意见。

随后,沙坪坝区政府多次组织有关部门专题研究、细化举措、明确责任,制定完善了一系列国有资产管理制度;将国有资产管理纳入各单位年度目标实绩考核;落实分级管理体制,清查全区国有资产,并建立“智能资产管理系统”;落实机构人员,强化业务培训等。该区政府通过一系列举措,确保国有资产管理责任落到实处,也让人大审议意见落地见效。

此次,聚焦企业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开展调研,意味着沙坪坝区人大常委会拓展了国有资产管理监督工作的深度和广度,进一步展现了守护好人民财富的决心和担当。(记者 宋婷婷 通讯员 何彦震)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