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川区人大助建高品质文旅康养胜地

南川区人大助建高品质文旅康养胜地

日期:2020年10月26日 来源:重庆人大 朱苗 周晏如

  按照区委批转的《重庆市南川区人大常委会2020年工作要点》安排,南川区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该区人民政府关于文旅康养产业发展工作情况的报告,并将审议意见交区政府办理。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文旅康养产业作为备受关注的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涉及业态广泛,先进的工作经验可以让我们少走弯路。”南川区人大常委会负责人表示。

  为提高监督指导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8月下旬和9月上旬,该区人大常委会组织相关部门负责人,先后赴云南省丽江市和我市武隆区白马山旅游度假区学习考察。

  “这个康养项目的容积率是多少?优势在哪里?”“除了文化体验,你们还提供那些‘养生’产品?”……

  每到一处景点,每到一个康养项目,考察组成员都打破砂锅问到底。

  考察组认真观摩,详细听取有关工作情况介绍,深入交流探讨,实地学习考察当地的文旅康养产业基础设施建设、文创产品开发和经营管理等经验。

  “精品景区立足传统文化,文旅依托文化演艺融合,民宿发展彰显文化魅力,旅游营销突出文化特色,文创项目弘扬优秀文化,康养产业依靠文旅融合。”考察报告总结了六个方面的经验做法报南川区委,并抄送区政府及有关部门。

  南川区的文旅+康养融合发展情况如何?调研组要摸清家底才能“对症下药”。

  9月上、中旬,该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先畅又带队调研了相关情况。

  调研组一行深入金佛·东麓森林旅游度假区、金佛山万卷书台花园等项目,实地调研在建的康养和文旅项目。

  “我区在文化、旅游、康养融合发展程度上还存在短板,统筹协调形成多行业部门合力还需进一步加强。”“文旅+康养地产综合体项目主题不突出,差异化不明显,文旅康养产品还不够丰富。”……

  通过深入实地走访、座谈交流,调研组分析了当前南川区旅游康养产业发展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并形成调研报告。

  在之后召开的南川区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上,该区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根据调研报告和自己掌握的情况各抒己见,提出意见建议。

  “目前我区一定程度上重康养轻文旅,发展不平衡,康养重建房轻产品,产业链不完整。建议在文旅产品研发上下功夫,进一步丰富旅游和康养产品的文化元素。”“要既做产业实现经济效益,又做事业突出社会效益。”……

  会后,该区人大常委会发出审议意见,要求区政府办理落实。

  审议意见明确提出,区人民政府要认真贯彻中央有关建设“美丽中国”“健康中国”的国家战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把“文旅”和“康养”作为一个有机的整体来把握,实现健康和经济社会良性协调发展,要依托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立足特色化、面向同城化,着眼“十四五”谋划工作,以文化为引领、旅游为主体、康养为支撑,加快发展特色文化旅游康养业态。(通讯员:夏于洪)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