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路上的人大担当

脱贫路上的人大担当

日期:2020年10月21日 来源:重庆人大 常畅 周晏如

大足区人大常委会积极履职促脱贫

脱贫路上的人大担当


  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大足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带领全区人大干部、各级人大代表积极投身扶贫一线,助力精准扶贫。他们用实际行动,书写了扶贫路上的人大担当,诠释了一心为民的人大情怀。

  依法监督有成效

  监督工作是人大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何在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履行人大监督职责?大足区人大常委会打出了一张张敢监督、善监督的牌。

  “建卡贫困户住房安全保障任务在2019年6月30日前要全面完成,请问这个目标是否已经实现?”2019年9月26日,在区人大常委会举行的专题询问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会议上,常委会组成人员夏尧宣提问。

  大足区住建委主任沉着应答:“根据易光前代表所提建议,按照区政府要求,我委已在4月会同财政等单位将2019年建卡贫困户的住房保障计划下达各镇街。目前,已如期完成建设任务,绝大多数贫困户搬进新家。”

  得知这个结果,夏尧宣频频点头。

  这是大足区人大常委会打出的第一张监督脱贫“安居牌”。紧接着,又抛出了助力公路建设“畅通牌”,密切关注“四好农村路”建设情况。

  2019年9月25日,在大足区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上,专题听取和审议了区人民政府《关于三年行动计划“四好农村路”规划建设情况的报告》。

  结合会前调研发现的建设进度不够理想、资金压力较大、农村公路管护难等问题,会议提出:要在建设时间、空间、配套上做好规划,按照既定目标加速推进建设;要多渠道拓宽建管资金来源,加大向上争资力度,建立稳定财政投入机制,创新农村公路投融资模式,并创新管护方式等。

  该区交通部门表示,将按照会议要求,充分发挥“交通+扶贫”的支撑作用,在全区布局好“扶贫路”“产业路”“联网路”。

  此外,大足区人大常委会也十分关心“扶贫钱”。区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还专题听取和审议了区财政局、区审计局受区政府委托所作的工作汇报,进一步了解全区扶贫资金管理使用情况。

  扶贫“集结”担重任

  中敖镇有1000多户贫困户,是大足区贫困户最多的镇。作为市级贫困村,观寺村又是该镇贫困户最多、贫困状况最复杂的一个村。

  2015年,以大足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为牵头单位的观寺村扶贫指挥部接过扶贫接力棒,“集结”区水利局、区林业局等14个成员单位,一年接着一年干,全力帮助该村脱贫。

  为了更精准推进扶贫工作,该区人大机关先后派出4名干部担任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同时,各成员单位分别派出干部“一对一”帮扶,区人大机关先后有53名干部与66户贫困户结成对子。

  初到观寺村,大足区人大派驻的驻村工作队的首任第一书记钟应的感受是:交通极为不便,全村只有一条通村公路,物资运输困难。“总之就是缺路、缺产业、缺保障。”钟应说。

  为解决交通问题,扶贫指挥部协调安排基础设施扶贫项目,帮助全村修建硬化村级公路22.4公里,人行便道34.2公里,实现了社社通硬化公路,90%农户通人行便道;指导全村集中种植脆李701.2亩,覆盖全部8个村民小组;引进两个农业公司流转土地700余亩,以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实行保底分红。此外,扶贫指挥部还帮助87户建卡贫困户改造D级危房,实现贫困户危房“清零”;建卡贫困户居民基本医保实现全覆盖。

  “我们还为30户贫困户申请了小额贷款,为112户贫困户发放产业到户资金。”现任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罗强介绍,现在村民们就业创业热情高涨,他们发展土鸡、黑山羊等产业,每户一年利润可达3万元。

  如今的观寺村,路畅通、产业兴、保障稳、群众腰包鼓,全村贫困户已全部脱贫。“今年,我们要全面高质量打赢观寺村的脱贫攻坚战,防止返贫。”观寺村扶贫指挥部指挥长、大足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张有力说。

  该区人大常委会的各位副主任也躬身力行,分别参与到玉龙、龙水、龙石等镇的脱贫工作中。在他们的带领和推动下,花椒、冬菜产业等正在把群众带上富裕之路。

  此外,全区1611名市、区、镇人大代表也以高度的责任意识,将代表履职与助力脱贫攻坚相结合,积极投身扶贫一线,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贡献力量。(特约记者 沈秀梅)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