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重庆市7名副区长人代会上集体述职并接受测评

看!重庆市7名副区长人代会上集体述职并接受测评

日期:2020年10月13日 来源:重庆人大 常畅 周晏如

“各位代表,在分管工作中,让我感到任务最重、压力最大、结果较好的有两件事,让我现在仍然非常揪心的有一件事……要问我对得起这个岗位吗?我的回答是‘问心无愧!’”在9月27日—28日召开的重庆市大足区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大足区政府副区长杨烈在作履职报告时这样回答。

其实,杨烈只是全区7名副区长集体述职的其中一个。

在为期两天的会议中,代表们听取和审议了这7名副区长的履职情况报告,并进行了满意度测评。


探索任后监督新方式 

27日的第一次全体会议上,7名副区长轮番上阵一一现场汇报,“务实”“接地气”“讲干货”等关键词成为代表们最深刻的印象。

“类似的工作汇报作了很多次,但这次确实感觉压力很大,要在20分钟里报告出自己工作亮点,不仅要求说得好,更要求我们平时做得好。”一位副区长坦言,为了这场“考试”,自己利用下班时间列提纲、写报告、改报告,几易其稿,虽然篇幅不长,但字字蕴含着自己任职以来的心血。

大足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张有力说,区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把工作置于区委的领导下,人代会听取和审议7名副区长履职情况报告,并进行满意度测评,是按照《中共重庆市大足区委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意见》的要求,对人大选举干部监督的一次探索和创新。通过这种方式,代表们可以更加深入、全面、系统地监督政府的各项工作,促使区政府副区长都高度重视和认真对待,认认真真地报告工作、听取审议,自觉接受监督、主动积极改进工作。本次会议也达到了区委提出的通过召开此次会议进一步提振干部精气神的目的。

“本次人代会对7名副区长履职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采用的方式很新颖,这是区人大监督方式的变化,很好地实现了人大对事监督与对人监督的结合,进一步拓宽了人大监督的渠道,加大了监督力度,提高了监督效果。”区人大代表贺明淑说,各位副区长的履职报告中有实例、有数据,谈了成绩,说了问题,说明他们较好地履行了副区长的岗位职责,为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努力。 


分团审议“会诊”履职情况    

9月28日上午,各代表团举行会议,对7位副区长的履职报告进行审议。

“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各位副区长尽职尽责抓工作,我区各项工作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绩,群众看在眼里,给予了广泛认可。”“副区长们的报告,情真意切,讲得实在,没有虚言,把当前大足区发展的成绩和困难,都讲得很清楚,我们对大足区的未来发展充满信心。”“副区长们的履职报告无一回避不足和问题,体现了责任和担当。”“希望能进一步强化职能部门主动服务意识,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为企业提供更高效的精准服务,全力打造营商环境优选地。”……

审议现场,气氛热烈,代表们争先发言,对7位副区长分管的工作及其履职情况进行客观评价并提出建议。


现场测评并公布结果

9月28日下午,根据全体会议通过的《履职测评办法》规定,在大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300多名区人大代表以无记名投票的方式对7位副区长的履职情况,按照“满意”“基本满意”“不满意”三个档次给出了自己的评价。

从现场公布的测评结果看,7位副区长的工作得到了代表们的肯定,平均满意率85.58%。履职测评,让7位副区长既感到了压力,也增添了动力。

“发测评票时,会场特别安静。说实在话,压力还是有的。”“测评相当于对工作的诊断,让我们既激动也紧张,看到了自身看不到的问题,代表对我们更好履职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意见,对我们分管的工作提出了很好的工作建议,我们将变压力为动力,虚心接受,按照全区‘4433’发展思路,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为建成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协同发展示范区作出新的贡献。”一位副区长如是说。 


跟踪监督促履职 

测评后怎么改,怎么干?这是履职测评的目的。

区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测评办法,本次年中人代会授权大足区人大常委会整理代表审议意见,经主任会议审议通过后,向区委报告并交由区政府研究处理。区人民代表大会有关专门委员会或区人大常委会有关委室将对审议意见的整改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督查,并在6个月内将审议意见的整改落实情况,提请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讨论通过。

据了解,近年来,大足区人大常委会在人事任免工作方面积极探索创新,强化任后监督,对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任命程序更严、监督更刚。

在干部任后监督上,区人大常委会制定了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履职测评暂行办法,明确区人大常委会任命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每年向常委会书面报告履职情况,每届任期内要向常委会会议报告履职情况1次。不仅如此,区人大常委会还通过多种形式对区政府30个组成部门的主要负责人,以及法院、检察院的副职负责人加强工作监督,通过常态化工作监督督促人大任命干部认真履职。

全国人大代表、大足区区委书记于会文表示,对人大选举任命干部加强监督是法律赋予人大的重要职责。此次人代会上,7位副区长报告了履职情况,展示了换届以来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成绩,进一步提振了全区干部的精气神,值得充分肯定,希望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全区各级人大代表要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不负使命、履职尽责,助推全区各项目标的全面实现。(首席记者 陈敏)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