督促审议意见落实 促中医药事业发展

督促审议意见落实 促中医药事业发展

日期:2020年09月27日 来源:重庆人大 常畅 周晏如

中医是中国五千年文明智慧结晶。党和政府明确提出要振兴传统中医药,并做出了全面战略部署。巫山县人大常委会落实中央要求,通过听取相关工作情况报告等,推动促进中医药事业发展

2019年6月27日,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巫山县人民政府促进中医药事业发展工作情况报告》。8月30日,第四十二次主任会议审定通过《巫山县人大常委会关于〈县人民政府促进中医药事业发展工作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提出五条建议交县政府研究处理。

今年就是检验成果的时候。

今年7月中旬至8月下旬,县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牵头组织调研组对审议意见的研究处理情况进行了跟踪督办和集中调查。调研组先后到庙宇镇、笃坪乡、红椿土家族乡等乡镇,县中医院、县人民医院、县妇幼保健卫生计生服务中心、高唐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医疗卫生单位实地察看,并组织召开座谈会,听取县卫生健康委、县财政局、县农委、县医保局等职能部门相关工作汇报。

据了解,为落实审议意见,县人民政府召开专题会议对全县中医药事业发展进行了部署,并召开2次部门协调会、3次工作推进会……为解决问题提供了整体方法和思路。此外,巫山县还把全县中医药事业发展工作纳入“十四五”规划作了进一步部署。

调研组表示,县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根据审议意见,制定了整改措施,取得了一定成效,特别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坚持中西医结合,充分发挥了中医药在预防救治恢复等方面的独特作用。审议意见提出的建议也基本得到了落实。但全县中医药事业发展还存在一些问题,如:投入不够、保障措施不多、中医药创新不够、专业人才不足等。

 “发展中医药产业关乎我县经济总体实力,要打响巫山中药材这张牌。”“要做到‘五要’:要有懂中医药知识的‘班子’;要有支持中医药发展的‘金子’;要有师徒传承的‘路子’;要有强化宣传的‘号子’;要有走出去的‘牌子’……”参与调研的常委会组成人员和人大代表建议。

巫山县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深入开展调研,切实掌握全县中医药发展情况,督促县人民政府继续对审议意见进行办理落实,扎实推进全县中医药事业向纵深发展。(通讯员 马欣余)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