涪陵区人大常委会出台决议 推动装配式建筑发展驶入快车道

涪陵区人大常委会出台决议 推动装配式建筑发展驶入快车道

日期:2020年09月09日 来源:重庆人大 常畅 周晏如

发展装配式建筑是带动技术进步、提高生产效率的有效途径,也是促进建筑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近日,涪陵区人大常委会作出加快全区装配式建筑发展决议,要求区政府把装配式建筑发展工作摆到更重要、更突出的位置,深入结合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全市“一区两群”协调发展的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进。

“试水”装配式建筑

发展装配式建筑,涪陵区有一定基础。

2017年10月,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的实施意见》明确把涪陵区纳入重点发展区域。涪陵区政府高度重视并大力推动装配式建筑发展工作,取得了一定进展和成效。

为助推全区装配式建筑产业发展,促进建筑业转型升级,实现建筑业高质量发展,2019年涪陵区政府先后制定实施了《关于加快装配式建筑发展推进建筑产业现代化的实施意见》《关于房地产开发项目采用装配式新技术实施容积率奖励的通知》等文件,对装配式建筑发展给予政策支撑。

截至目前,涪陵区共有10个装配式建筑项目,其中政府投资项目7个,为装配式建筑发展起到了一定的示范引领作用。

经过不断探索,涪陵区已形成了“1+3+N”装配式建筑技术体系,且建筑成本低,工期缩短约10%—20%,粉尘、噪声、废水和垃圾等排放均下降60%左右,现场施工人员减少30%左右。

而“1+3+N”装配式建筑技术体系已在工程实践中成功运用,符合重庆市装配式建筑要求,工程造价与传统建筑造价持平,与长三角、珠三角同体系装配式建筑相比,造价每平方米约低300元。

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涪陵区发展装配式建筑,仍然存在一些问题,比如:装配式建筑发展工作推进步伐滞后于预期,推进装配式建筑发展的激励扶持政策执行不够到位;部门协调联动性不强,合力不够,产业基地建设进度较为滞后;宣传引导及氛围营造不够浓烈等。

通过决议发展装配式建筑

“推进全区装配式建筑发展刻不容缓。区政府及有关部门要更加重视,确定更高目标,采取更加积极的措施办法,力促全区装配式建筑发展走在全市和全国前列。”近日,在涪陵区第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上,涪陵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李景耀明确表示。

此次常委会会议,通过了关于加快全区装配式建筑发展的决议,旨在以决议的形式为装配式建筑发展再加码、再发力,尽快开创装配式建筑发展的新局面。决议提出,区政府应建立完善装配式建筑发展协调推进工作机制,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同时,要进一步把握关键环节,依法合规打通堵点、补上断点、突破难点,特别是项目在立项、科研、规划、初步设计审批中予以明确装配式建筑实施要求。建议政府加快促进区内建筑企业转型升级,提升行业竞争力,以政府投资项目和产业基地为依托,打造一批可借鉴、可复制的典型和样板工程,带动全区装配式建筑发展,努力打造国家、市级产业示范基地、示范项目。

“希望下一步,区政府能抓好人才培养,积极探索和建立装配式建筑人才引进和培养机制,大力培养和储备高层次管理人才,增强全区装配式建筑持续快速发展的‘造血’功能。” 涪陵区人大城环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首席记者 陈敏 通讯员 湛昌权 罗萍)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