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自治县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系统见效

彭水自治县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系统见效

日期:2020年09月08日 来源:重庆人大 常畅 周晏如

彭水自治县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系统见效

评审592个项目 审减1100万元

如何加强预算审查监督,努力看好政府的“钱袋子”?彭水自治县人大常委会按照市人大常委会统一部署,高标准建成投用预算联网监督系统,推动人大对政府财政预算监督由事后监督升级为实时在线全程监督。

搭建预算联网监督平台

过去,彭水自治县在召开人民代表大会时,县人大代表只能收到纸质的预算报告。为方便人大代表查阅预算报告,提高监督实效,县人大常委会将全国人大和市人大关于预算联网监督的工作部署和要求专题向县委作了汇报,组织常委会组成人员和部分县人大代表分赴广东省恩平市、黑龙江省五常市、天津市东丽区考察学习。研究制定了预算联网工作方案,落实了工作场地、工作人员和经费。同时,建立由县人大办、县政府办、县财政局、县审计局、县水利局等部门及单位领导参加的联席会议机制,定期沟通会商、交流情况、反馈问题、研究工作,进一步推动预算编制、预算执行公开透明。

“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具有财政预算监督、部门预算监督、监督预警、专题监督、综合分析、代表服务和资料文库等功能。”彭水自治县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主任丁慧说,县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已于2019年12月开通,相较于传统的人大预算审查监督方式,预算联网监督有独特的优势。

完善审查监督项目体系

“目前在系统的预算审查一栏中,已经添加了县人民政府各部门预算数据,数据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和社保基金预算等,数据可以通过直观的图表呈现。”丁慧说。

同时,系统还对“三公”经费支出、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重大专项资金拨付等方面设置了预警提示,一旦出现红色预警,县人大常委会可以通过数据对相关单位展开询问。

该县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启用后,人大代表能及时了解资金流向,及时发现预算编制、预算执行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建议。该系统有大量的报表,绝大多数报表可以实现图形化,为人大代表提供更加直观易懂的信息,这将提升预算监督的质量和实效。

“通过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县人大常委会可实时了解政府财政拨了多少钱、拨到哪里去、做了什么用,甚至能够查询到前一天每一笔钱的去处,做到政府财政的每笔花销都在人大的‘眼皮底下’。”丁慧说。

强化联网监督成果运用

彭水自治县人大常委会坚持在线监督与常规监督方式并举,注重对联网监督成果进行分析应用,实现线上线下的有机结合。

该县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系统运行至今,重点就全县所有县级预算部门实施公开汇总评审,对技术含量较高、新增支出项目以及申报数额大的县民政局、县规资局、县城市管理局、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等部分项目实施重点评审。累计评审项目592个、金额125978万元,其中汇总评审592个,重点专项评审7个。通过评审项目581个,调整项目14个,不通过项目11个,审减金额1100万元。

督促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较好发挥预算联网监督作用,提升财政资金使用绩效。

下一步,县人大常委会将坚持边建设边完善边使用原则,进一步健全完善人大预算联网监督信息系统建设,注重加强信息更新、系统升级,及时将中央及全国人大关于预算审查监督拓展改革、国资监督、全面绩效管理、隐性债务监督等的最新要求在功能设置中展现出来,不断加强预算执行、决算等环节的风险提示及综合分析功能,提升监督系统的智能化水平。(通讯员 刘洋行)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