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平区人大常委会“挂账”督办 促乡村蝶变

梁平区人大常委会“挂账”督办 促乡村蝶变

日期:2020年09月08日 来源:重庆人大 常畅 周晏如

“经过一年半时间的持续关注和督促,问题得到有效整改,结果让人满意。”近日,收到梁平区农业农村委关于农村人居环境问题的整改情况反馈后,梁平区人大农业农村委负责人说。

2019年4月至5月,为推动区政府印发的《梁平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得以落实,区人大常委会成立调研组,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开展专题调研。同时,听取审议了区政府关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报告,提出要加快补齐基础设施配套短板、不断完善长效监督机制、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治理能力建设等建议,并移交政府及其相关部门在半年内研究处理。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一项系统工程,工作任务重,政策性很强,实施难度大,整改很难见成效。”区人大常委会收到区政府的审议意见办理情况报告后,交由区人大农业农村委负责跟踪督办,直到问题整改落到实处。

在督办中,区人大农业农村委按照政府整改方案,建立了整改事项挂账销号管理制度,每季度听取相关责任单位整改进度,确保每件整改事项都上台账、不落空、有成效。同时,对整改进度缓慢、整改效果不明显的单位实行提醒催办。

在人大的监督下,政府提交了一份令人满意的成绩单: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由不足50%提高到83%,厕所改造数量从2923户增加到7807户;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率提升32%,超额完成市级规定的“实现1000人以上大型聚居点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任务……

“经过此次专项监督,促进了梁平区乡村美丽蝶变,让农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更高。”区人大常委会负责人说。(通讯员 孙国臣)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