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县人大常委会改变文风改进作风

忠县人大常委会改变文风改进作风

日期:2020年08月21日 来源:重庆人大 常畅 周晏如

一篇文章,反映的是思路、思想。而文风,折射出的是作风、行风。近年来,忠县人大常委会从“小处”着手,引导领导干部树立正确的政绩观,要求开会时摒弃对文稿的依赖,二分精力谈想法,八分精力抓落实,逐渐培育形成务实清新的文风,带动工作作风的转变。

篇幅求短。坚持内容决定形式,宜长则长,宜短则短。谋求观点鲜明、重点突出。力求简短精炼、直截了当。今年初听取的县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从26页14127个字,经过数次浓缩,凝成15页8125个字。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六次会议上通过的4个审议报告,皆不超过8页,发言不超过8分钟。  

行文求实。所言不脱离实际,不照本宣科。如《忠县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关于2020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调研报告》,从情况分析、存在的问题、工作建议三个方面对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进行分析研究,用事实和数字说话,没有长篇大论,条条简约精准,每条都说到了点子上,都切到了关键处,彰显了履行监督职责,服务大局的工作成效和水平。

内容求新。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有新思路、新举措。县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重点总结了2019年的探索创新,如“两清式审议”监督方式,坚持“清单式”审议与“清零式”整改相结合,问题整改效果大幅提升,切实增强了人大监督的刚性;在代表履职方面,县人大常委会出台《忠县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履职活动登记办法》,安排67名县人大代表向原选区述职,让代表把履职情况晒出来,密切了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增强了代表的履职意识。(通讯员 杨亚萍)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