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梁区人大常委会启用无纸化会议系统

铜梁区人大常委会启用无纸化会议系统

日期:2020年08月11日 来源:重庆人大 常畅 周晏如

本报讯 近日,在铜梁区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上,出现了一个新变化。以往参会人员手中一本本厚厚的会议文件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一台台崭新的平板电脑。

据了解,这是铜梁区人大常委会首次应用无纸化会议系统召开会议,也是该区首次召开的无纸化会议。

为适应新时代对人大工作的新要求,提升信息技术对人大工作的支撑能力,铜梁区人大常委会借鉴市人大常委会和部分区县人大常委会的经验,建设集云会议、云办公、云学习为一体的无纸化会议系统。

分组审议前,申静委员端坐在座位上,拿着平板电脑仔细翻阅上午听取的报告文本。当笔者问她,无纸化会议系统是否好用时,申静代表笑着回答:“第一次使用肯定有些不适应,但用着用着就熟悉了。而且不再发放纸质文件,节约了资源,保护了生态环境,我肯定支持。”

旁边正在挥笔修改审议发言稿的何剑代表转过头来补充说:“过去会议文件拿回去放家里,久了就不知道哪儿去了,现在都自动保存在这个平板电脑里,查找起来很方便,甚至还可用自己的手机查看平板电脑里的内容,实现了随时随手查看。”

据了解,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的工作人员也分别征询了各参会人员对无纸化会议系统的使用意见。大家表示,经过会前培训,对新系统已经比较熟悉,不影响会议审议。

区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建设无纸化会议系统是深入贯彻党中央对人大及其常委会“两个机关”建设要求的一项保障举措。过去因为种种原因,部分参会人员往往在会前才拿到会议文件,没有充足时间审阅,影响了审议质量。现在,对于审议文件,区人大常委会是成熟一个推送一个,委员、代表即使身在外地也能提前熟悉内容。而且,如果遇到重大突发事件,可以通过云会议功能,及时组织视频会议,作出相关决议决定。 (周兵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