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盯审计问题 增强整改实效

紧盯审计问题 增强整改实效

日期:2020年08月10日 来源:重庆人大 常畅 周晏如

潼南区人大采用部门单独报告、联合现场办公等监督方式

紧盯审计问题 增强整改实效

8月4日,在潼南区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二次会议上,区政府提交的《关于2019年度区本级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显示:对审计查出的问题,相关单位按照区委、区政府要求,认真落实整改主体责任,加强管理,完善制度,防患于未然,已整改问题资金237824.56万元,完善或制定相关制度57个,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成效明显。

近年来,潼南区人大常委会强化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的监督,增强了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实效。

建制度强规范

今年6月,潼南区人大常委会出台《关于加强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监督暂行办法》。该办法分别从工作主体、工作职责、监督内容、工作流程、信息公开、责任查处等方面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监督工作进行了规范。办法规定:区政府及其财政等部门应当建立健全审计整改结果与预算安排和政策完善挂钩制度,完善有关支出政策,优化年度预算安排。区人大财经委、常委会预算工委应当结合审计查出问题及其整改情况,对预算草案初步方案、决算草案进行初步审查。

今年6月,经潼南区委、区政府同意,出台了《潼南区区级预算安排与纪检监察(巡察)、审计监督检查、绩效评价和财政财务检查结果挂钩办法(试行)》,形成了人大监督与纪检监察(巡察)监督、审计监督的合力。

敢较真促整改

去年12月,潼南区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三次会议召开。区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在听取和审议了区政府关于2018年度区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后,又听取和审议了两份新的报告——《潼南区农业农村委关于2018年度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和《五桂镇人民政府关于2018年度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对于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区政府每年都要向区人大常委会进行专门报告。在这次会议上,新增了两个审计查出问题较多的单位进行口头报告,这在潼南区尚属首次,旨在进一步加大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的监督力度,不断增强审计监督实效。

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周德勋表示:“过去‘屡审屡犯’是个老大难问题,安排个别问题较突出的单位到会报告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表明了区人大常委会强化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监督的鲜明态度。通过这种方式,能更加有效地把压力和动力传递给‘一府一委两院’,促使相关单位和部门更加重视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工作。”

常跟踪造闭环

今年7月,潼南区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对2018年度区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情况采取“回头看”的方式进行跟踪问效。

在区农业农村委、区水利局现场查看整改落实情况时,调研组成员、审计局主要负责人等通过查看整改方案、账簿报表调整情况、规章制度建立情况等,现场办公督促整改。

区人大常委会还牢牢盯住往年审计未完成整改的问题不放,着力打造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监督的闭环。坚持听取和审议区政府关于年度审计工作报告和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报告;坚持每年7月选择部分整改单位,对往年审计整改情况进行跟踪调研;坚持每年11月选择部分整改单位,对本年度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进行跟踪调研,确保审计查出问题得到有效整改。(通讯员 张新勇)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