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线下联动 监督预算支出

线上线下联动 监督预算支出

日期:2020年08月07日 来源:重庆人大 常畅 周晏如

“我们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建起来了,就要用好,要充分发挥其积极作用。”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黔江区经济社会发展面临挑战。为了加快项目支出进度,稳投资、扩内需、促增长,区人大常委会利用预算联网监督系统,把项目支出进度作为今年监督的重点。

通过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发现,今年以来,黔江区支出预算执行总体较好,基本达到序时进度,但存在预算单位间、预算科目间不均衡,少数单位、部分项目明显低于序时进度,一定程度影响了财政资金使用绩效。区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将项目支出预算总额在1000万元以上的27个单位筛选出来,逐一进行分析,然后转交财政部门核实项目支出进度。

与此同时,区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走访了区发展改革委、区财政局、区审计局等单位和部分街道乡镇,对单个项目资金额度在200万元以上的300多项目逐个进行调查研究。调研发现,项目支出进度慢,既有预算管理方面的原因,也有项目管理方面的原因。具体原因包括:预算编制不够细、个别资金分配不及时、建设项目审批时限较长、项目前期准备不充分、检查验收和决算办理不及时等。

在与相关部门座谈后,区人大常委会形成了调研报告,提出了细化预算编制、加强财政资金统筹、加强项目督促考核、优化建设项目审批流程等工作建议,连同项目详细清单及时呈送党委、政府。区政府将项目清单分解至所涉及单位,落实区财政局负责跟踪落实并定期反馈情况。

接下来,区人大常委会还将跟踪督促和提醒相关部门切实加快项目支出进度,确保重大政策、重大项目及时落地落实,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通讯员 周兴梅)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