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扶贫产业 助推基础建设

发展扶贫产业 助推基础建设

日期:2020年05月29日 来源:重庆人大 常畅 周晏如

  今年以来,黔江区人大常委会号召全区各级人大代表充分发挥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在脱贫攻坚中当好“宣传员”和“带头人”。

  汇聚脱贫攻坚之力

  区人大代表简义相引导贫困群众以土地入股或就地打工的形式,参与本地菊花产业发展。截至目前,参加入股的社员有贫困户11户、低保户6户,带动当地农户就业200人。

  黄溪镇人大代表黄奎采用“公司+专业合作社+村集体+农户”的经营模式,带动周边群众增收。2019年,他带动贫困户、低保户1000余户种植榨菜6000余亩,预计产值达到1300余万元。

  据了解,今年以来,全区涌现出一批带领群众致富的优秀人大代表,他们发挥本行业、本领域“领头雁”作用,在政策宣传、协调资金、资助贫困学生、提供就业岗位等方面主动作为,为贫困户稳定脱贫、增收致富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落实脱贫攻坚责任

  按照黔江区委统一部署,区人大常委会班子成员带头联系6个深度贫困村,定期开展督战调研,为贫困群众理思路、献良策、解难题,帮助解决村道路硬化、住房改善、饮水安全等具体问题。

  区人大机关扎实开展联系村阿蓬江镇青杠村脱贫攻坚工作,明确1名处级干部担任驻村第一书记,选派2名同志担任驻村工作队队员,吃住在村、工作在村,全身心投入联系村的脱贫攻坚工作;落实机关干部“一对一”开展帮扶,定期入户“拉家常”,逢年过节“走亲戚”,全力帮助贫困群众脱贫。

  目前,青杠村建档立卡贫困户59户已全部实现稳定脱贫。

  监督脱贫攻坚实效

  区人大常委会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进村入户开展调研,分析研判全区“两不愁三保障”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提出“抓好相关基础工作、发展好扶贫产业、提速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健全完善扶贫政策、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等建议。区委高度重视,将调研报告作为全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会议材料印发,责成相关部门研究落实。

  区人大常委会还聚焦贫困群众养老问题和深度贫困镇村脱贫攻坚工作开展视察调研。(通讯员 谢乔)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