涪陵区人大常委会督办代表建议 让“生命通道”畅行

涪陵区人大常委会督办代表建议 让“生命通道”畅行

日期:2020年04月22日 来源:重庆人大 常畅 周晏如

4月9日,涪陵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姚明勇、黄华率队赴涪陵区金科·天湖小镇、华福郡、之江名苑小区,对重点督办建议进行现场督办,要求主办、协办单位高度重视,加大建议办理力度,大力整治违法占用消防通道的行为,研究疏堵结合的办法,着力打通救援的“生命通道”。

代表为民发声

“周代表,你快来看看我们小区吧。我们小区一到晚上,旮旮角角都停满了车,连消防通道上都停满了车,万一发生火灾,可不得了!你作为人大代表,可要帮我们反映反映啊!”一天,涪陵区人大代表、区住房城乡建委专职党委副书记周明国接到了家住金科·天湖小镇居民的电话。当天,周明国就赶到了该小区,发现小区内私家车占用消防通道、乱停乱放的情况相当严重。

当时正值元旦节后,联想到涪陵区马鞍街道踏水桥移民安置小区和渝北区加州花园前后接连发生的火灾,周明国开始对天湖小镇周边几个小区停车情况进行深入调研。

由于小区停车位规划不足等历史遗留问题以及个别新建小区物业与业主关于停车费争议等原因,涪陵区存在大量小区业主车辆乱停乱放、占用消防通道的问题。

在大量走访调研的基础之上,周明国将《关于加大住宅小区车辆占用消防通道整治的建议》交到了涪陵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列为重点督办建议

该建议一提出,立刻引起了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李景耀的高度重视。“消防通道被私家车占用问题严重,一旦发生火灾,后果不堪设想,打通救援的‘生命通道’刻不容缓!”李景耀在主任会议上斩钉截铁地说。

后经大家商议,该建议被列为了涪陵区人大常委会重点督办建议交区消防救援支队等办理。

区消防救援支队作为建议的主办单位,接到建议办理要求后,立即对全区所有小区进行了摸排,启动了打通“生命通道”集中整治行动,具体整治了消防车道、救援场地被违章建筑、机动车辆、固定摊位或者其他障碍物堵塞、占用,导致消防车通行困难的情况。

通过清理,区消防救援支队共排查出了城区165个小区内部存在占用消防通道的问题以及189个小区外部出入口与城市主干道连接道被违法占用的问题。

督办不走过场

4月9日,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姚明勇、黄华率区应急局、区住房城乡建委、区公安局、区城管局、区交巡警支队、区物管协会以及敦仁、崇义、荔枝街道办事处的相关负责人与周明国代表一道来到消防通道占用严重的几个小区进行现场督办。

“今天我们来,就是要看看代表建议办理得怎么样了。记者同志,一会儿遇到小区乱停乱放、占用消防通道的车辆,请你们一律进行曝光。”姚明勇在督办现场对随行的媒体记者说。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督办组听取了区消防救援支队和区住房城乡建委、公安局、城市管理局等有关建议办理和协办工作的情况汇报,要求主办、协办单位高度重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进一步落实责任,建立完善长效机制,规范办理程序,提高办理质量,坚持疏堵结合,切实打通“生命通道”。

同时,督办组要求各办理单位在4月底完成小区内部车道、扑救场地与连接道清理、划线、安装摄像头等基础工作。(通讯员 罗萍)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