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贫困群众看病减负

为贫困群众看病减负

日期:2020年01月07日 来源:重庆人大 常畅

为贫困群众看病减负

——彭水自治县人大常委会助推健康扶贫工作纪实


  看病就医关系民生,牵动民心,健康扶贫政策的实施,似一缕春风滋润贫困群众的心田。

  2019年以来,为让贫困群众病有所医,医有所保,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人大常委会加强对健康扶贫工作的监督,让群众真切感受健康扶贫政策带来的实惠。

  未雨绸缪做足功课

  到2020年全面实现农村地区贫困人口“看得起病、看得好病、看得上病、更好防病”,是彭水自治县健康扶贫工作的目标。彭水现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19299人,因病致贫返贫人口约占40%,是该县脱贫攻坚的难点问题。

  在2019年初召开的县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上,部分县人大代表提出了《关于认真落实健康扶贫政策,扩大合作医疗报销目录用药范围的建议》。

  为服务大局,县人大常委会严格贯彻落实县委工作安排,紧紧围绕脱贫攻坚,细化工作任务,明确工作责任,认真开展相关调研。

  “县人大常委会组成了调研领导小组,制发了调研工作方案,邀请专业人士对调研组成员进行脱贫攻坚及健康扶贫政策培训,为开展调研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县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专题调研精准把脉

  县人大常委会于2019年7月至8月,对全县39个乡镇、街道健康扶贫工作进行了调研;8月14日至15日,又专题调研了全县医疗保险工作,重点关注了全县健康扶贫政策落实情况。

  “今年免费体检了么?”“有没有签约家庭医生?”“今年住院治疗,报销了多少?”每到一处,调研组成员均仔细询问,并做好记录。

  为掌握健康扶贫政策落实情况,调研组还设计了健康扶贫政策落实情况入户调查表,在39个乡镇(街道)开展全覆盖摸底调查,以解剖麻雀式的态度了解贫困户、非贫困户、签约医生、帮扶干部的实际情况,实地查看健康扶贫工作开展情况,了解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工作情况,医疗费用报销比例、签约医生随访记录、群众政策知晓率和满意度等。

  针对调研中代表、委员及群众反映比较集中的问题,县人大常委会召开会议,认真听取了脱贫攻坚尤其是健康扶贫工作情况的报告。针对全县健康扶贫工作出现的问题,代表们建议,要加大政策宣传力度,扩大大病兜底保障范围,加强签约医生的培训和监管,规范推进慢性病管理工作,提升基层医疗机构综合服务能力,规范医疗机构执业行为,完善健康扶贫工作机制等。

  建议落地成效明显

  为认真落实人大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县人民政府明确分管领导,进一步强化对健康扶贫工作的组织、指导。

  县人民政府强化医保救助,对全县2981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119299名贫困人口参加城乡居民合作医疗保险,按个人筹资标准(一档参保标准)的50%予以补助,2019年合作医疗一档参保标准为220元/人,补助标准为110元/人。县扶贫办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购买精准脱贫保险,参保标准每人每年100元,整合扶贫小额意外保险、贫困户大病补充保险、贫困学生重疾保险、疾病身故险等险种,为贫困群众提供了较全的基本保障。设立医疗扶贫专项基金,落实贫困家庭医生签约、流动医院入户、“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结算等服务机制,贫困人口住院费用自付比例降至10%以下。

  健康扶贫政策施行后,10多年饱受心脏病煎熬的岩东乡下坝村村民张华云到县人民医院做了手术,政府补助了2万多元,不但治好了病,也没有因病致贫。据了解,近年来随着全县财力投入不断加大,在大病集中救治上,对患食管癌、胃癌等26种重大疾病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安排了专项救治经费;对经各项政策报销后余下的自付部分由医疗卫生扶贫专项基金按70%的比例再次进行救助,将自付费用控制在10%以内。

  近日,笔者在双龙乡小坪村调查了解到,该村七组建卡贫困户何文全儿子何科蕾患严重肺病,治疗花了60多万元,通过贫困户大病救助、民政因病致贫救助等措施,最后自付9万元。但对一个贫困家庭来说,9万元也并非小数。而后乡里通过民政办临时救助大病医疗政策又报销了3万元。他充满感激地说:“党的政策真好。”

  此外,在特慢病签约服务上,县人民政府对患有慢性疾病的农村贫困人口实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管理,建立健康档案。

  “我患有慢性心脑血管病,镇卫生院的签约医生罗玉华、村医栾远华时常到家看望我,关心我的病情。离我家200米处就是村卫生室,基本实现了小病不出村。”高谷镇庞溪村四组建卡贫困户胡治群说。(通讯员 刘洋行)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