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县人大“两清式”审议监督形成“闭环”效应

忠县人大“两清式”审议监督形成“闭环”效应

日期:2019年12月31日 来源:重庆人大 常畅

清单式审议 清零式整改

忠县人大“两清式”审议监督形成“闭环”效应

人大监督既是宪法赋予的神圣职责,也是人民意愿的根本体现。然而,相关部门和单位对人大监督事项落实不力和整改不到位,是很多地方人大面临的共同难题。

为破解这一难题,忠县人大常委会打破先前固有的工作方式,走出了一条“清单式+清零式”的“两清式”审议监督之路。这一创新举措不仅让人大监督变得“实”起来、“硬”起来,也极大地提高了人大监督的有效性和权威性。

用问题导向把脉问诊

2019年1月,陈强当选为忠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有着多年党务工作经验的他履新后,通过调研发现人大交给政府的办理事项落实情况并不理想。

陈强发现,导致人大监督工作不能落地落实的根本症结在于:一是监督软,二是整改软,这两个软环环相扣。由于监督时没有找准问题的症结点和中心点,致使指出的问题大而化之,无法做到细化、量化、具体化。而监督问题的含混不清,又导致了整改时算出的是一笔糊涂账。

面对这样的现状,忠县人大常委会坚持问题导向,把脉问诊、靶向施策、对症下药。在经过深入调研和充分论证之后,提出了“清单式”审议+“清零式”整改的“两清式”审议监督方式,让人大监督工作更具操作性和刚性约束力。

“清单式审议”旨在通过问题导向,由人大及其常委会相关专委、工委牵头,联动政府和相关部门对所监督事项进行全方位调研和集体“会诊”,并对发现问题进行系统梳理、分析归纳、由表及里、去伪存真,形成初步“问题清单”,再交由人大常委会进行集中审议,集思广益,归纳修正,形成审议意见和客观、详实、准确的最终“问题清单”。

“清零式整改”则是相关责任单位自行“认领”审议通过的“问题清单”,对照问题逐一细化措施、逐一整改解决。对短期内暂不能解决的,要及时梳理,提出问题的处理意见和建议,排出时间表,直至问题全部解决,实现清零。在“清零式”整改中,人大并不是将问题“一交了之”,而是坚持全过程、链条式地督促跟进,及时组织专项监督检查,掌握动态,把握结果,确保监督和整改两个到位。事后,再由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整改结果审查,对整改满意度测评差的事项,一律要求整改单位重新限时整改。

用“问题清单”清零问题

以前没有“问题清单”,整改环节极不清晰,整改措施无从着力。而较差的整改效果,又直接折射了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相关专工委和办事机构因怕给政府添麻烦,在履职中显现出的底气不足。“两清式”审议监督启动以来,监督什么、怎么监督、结果怎样,全都有据可依、有循可查。

推动水资源保护措施落细落实就是忠县人大常委会“两清式”审议监督的典型案例。

水资源保护工作存在哪些问题?哪些问题不容易被发现?哪些问题看得见却解决不了?为摸清这些情况,忠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确定由主任、副主任带队,通过明察暗访、座谈讨论、问卷调查、专题询问等多种方式,先后多次对县人民政府落实县人大常委会对涉及30万人口的县城饮用水水源地作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白石水库水资源保护的决定》情况,以及全县78个污水处理厂(站)建设运营情况进行专题调研,广泛收集存在问题、听取各方意见。

掌握了第一手材料之后,忠县人大常委会将发现的问题、收集到的群众呼声与中央、重庆市环保督察反馈的问题进行系统综合,分别从污水处理厂厂网设施配套建设、运营维护管理、水质实时在线监测、面源污染防控、流域水环境保护等方面清楚地列出了两份“问题清单”:一份是关于进一步加强白石水库水资源保护的“问题清单”,包含39个问题;一份是关于全县污水处理厂建设运营情况的“问题清单”,包含14类246个问题。每个问题都明确了整改责任单位和整改时限。随即,忠县人大常委会将这两份“问题清单”转交忠县人民政府。

2019年7月底,忠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按惯例听取和审议县人民政府对这两份“问题清单”办理落实情况的报告。

主任会议审议发现,县人民政府对办理落实全县污水处理厂建设运营情况和白石水库水资源保护情况审议意见“问题清单”的整改效果不理想,甚至连50%的整改率都未达到。主任会议立即责成县人民政府限期重新整改。

县人民政府高度重视,县政府主要领导及时组织相关副县长和部门负责人,根据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重新落实整改的要求,针对审议意见及“问题清单”,再次细化整改措施,做到精准施策、真改实改、全面整改,再次落实县人民政府及相关部门、乡镇(街道)的整改任务和时限要求。10月30日,忠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第二次审议县人民政府的相关报告后认为,县人民政府及相关部门高度重视县人大常委会提出的审议意见,专题研究制定了《忠县污水处理厂建设运营审议问题整改方案》《进一步加强白石水库水资源保护的决定落实情况审议意见整改方案》,出台了《忠县城乡污水处理设施三年建设方案》《白石水库水资源保护联合执法制度》,两份“问题清单”所涉285个问题,已完成整改242个,整改完成率达到84.9%;正在整改43个,占15.1%,整改效果明显提升。

县人民政府还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加大了白石水库水资源保护的力度,并对全县污水处理厂建设运营,按照“厂网一体、雨污一体、建管一体”原则,修订出台了《忠县城镇污水处理厂建设运行管理办法》等长效管理机制,做到了污水管理无盲区、无漏洞。建立了财政资金投入机制,把污水管网日常维护、应急经费纳入经常性财政预算予以保障,切实保障场镇污水处理设施有效运行,形成了全方位、多层次、全覆盖的环保监测体系和以水环境监测为核心的检验检测体系,实现了水质的实时连续监测和远程监控,有力促进了全县水生态保护措施的进一步落实,推动了水环境质量的持续改善。

据了解,今年以来,忠县人大常委会先后对国有资产管理、棚户区改造等多个领域进行了“两清式”审议监督,“两清式”审议监督得到了人大代表和群众的高度评价。

用创新思维深化监督

忠县人大常委会“两清式”审议监督的创新实践,已经形成了深入调研、清单固化、审议意见、清单交办、跟踪督办、结果反馈、清零整改等一条完整的监督链,不仅成了政府工作的重要推动力量,也得到各级人大代表和老百姓交口称赞。

“自‘两清式’审议监督方式实施以来,忠县人大常委会的每一次监督都做足了功课,胸有成竹;每一项监督内容都有很强的针对性,直奔主题;每一条审议意见都没有废话套话,切中要害。”陈强主任说,“‘两清式’审议监督有力促进了政府行政效能再提升,让政府清楚地知道自身工作存在的问题和需要努力的方向,倒逼政府制定整改方案、落实整改措施,明确承办部门、办理时限和办理计划,增强了整改工作的针对性、计划性和实效性。不仅如此,‘两清式’审议监督也提高了县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和人大代表的履职积极性。”

陈强表示,“两清式”审议监督,让人民群众看到了人大实实在在的监督效果,切身感受到人大依法履职的步伐与力量。下一步,忠县人大常委会将进一步拓宽监督渠道,将监督领域从民生实事拓展到各个方面,并引入第三方机构,对“两清式”审议监督进行全方位评估,确保人大监督更有实效、更有权威。(通讯员 胡皓)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