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建议落地 路牌标识更一目了然

代表建议落地 路牌标识更一目了然

日期:2019年12月16日 来源:重庆人大 常畅

路牌标识被称为公路的“说明书”,是引领司机抵达目的地的重要道路设施。但如果路牌信息含糊不清或者标识不详,就可能对驾驶员造成很大麻烦。

近日,万州区拟对万州绕城高速公路上车流量较大的四个枢纽站进行更(命)名,以解决因路牌标识不明导致驾驶员犯迷糊、跑错路的问题。而促成这一改变的,正是一件被区人大纳入重点督办范围的人大代表建议。

路牌误事

去年6月,家住湖北宜昌的小罗到万州办事,驾车行驶至“五桥收费站”,因路牌未标明“万州”字样,他选择继续往前开,结果多走了一个多小时的冤枉路。事后,小罗每每谈及这段经历都颇有怨言:“路牌指示不明,不仅耽误时间,还可能令司机在改换道路时因一时犹豫发生交通事故。”

近年来,万州相继建成了万梁、万忠、万利等5条高速公路,作为万州高速公路环线重要组成部分的新田至高峰段也在急锣密鼓地施工中。该项目竣工通车后,80公里高速公路环线也将全面建成,万州将基本形成以“一环五射”为主要骨架的高速公路网,在渝东北地区的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辐射带动作用也会更加凸显。与此同时,高速公路环线立交出口收费站也将增加至9个。但由于出口标识在设置上除了万州收费站以外,其余高速公路出口标识均采取“小地名”命名,这常让来万州的外地人摸不着头脑。

“以青杠榜收费站为例,路牌上只有‘青杠榜’三字,外地游客已经到了,但还是会打电话来询问是否已经到达万州。”一位旅行社的工作人员无奈地说。

“归根到底,是高速公路出口标识设置不够合理造成的。比如:五桥收费站,万州本地人一看就明白,但是对路况不熟的外地人就会犯晕。希望康代表能向政府相关部门反映,在地名设置上多一些考虑,让指示牌真正起到‘指引’作用。”今年年初,区人大代表康强劲在一次走访选民的过程中,部分群众向他反映高速公路环线出口标识的种种问题,引起了他的关注。

在多次深入实地走访调研和多方听取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康强劲在区五届人大三次会议上提交了《关于对万州绕城高速公路出口设置“万州地名+方位标识”的建议》。

重点督办

区人大接到康强劲提出的建议后,及时组织专人对建议进行了登记梳理,并迅速交由区政府研究办理。

为此,区政府多次召集区交通局、区民政局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专题研究,对具体承办单位、科室和人员以及办理措施、时限等进行了明确。此外,区人大还将该建议纳入今年25件重点督办建议范围,由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保余牵头督办。

为确保建议办出实效,陈保余带队多次深入实地调研,认真听取人大代表和群众意见建议,召集区交通局、区民政局等职能部门召开座谈会,详细了解建议办理情况,及时协调处理办理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要综合考虑多方因素,科学合理设置高速公路环线出口标识。只有让标识更‘善解人意’,才能高质量服务过往驾乘人员,提升万州城市形象。”陈保余在督办会上强调。

经过两个月的实地考察论证,区政府及其相关职能部门本着尊重历史文化,兼顾民情习俗、突出特点等原则,在反复征求部分人大代表和群众意见的基础上,决定待万州绕城高速公路全面建成后,将其中车流量较大的四个枢纽站进行更(命)名,即长岭枢纽互通命名为万州东枢纽,马鞍石枢纽命名为万州北枢纽,青杠榜枢纽更名为万州西枢纽,新田枢纽命名为万州南枢纽。

“改造后的路牌标识将变得一目了然,因路牌标识不明导致驾驶员犯迷糊、跑错路等问题也将从根本上得到解决。”康强劲代表对建议办理情况表示满意。(记者 宋婷婷 通讯员 安颖)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