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逢十”议大事“组团”解民忧

“逢十”议大事“组团”解民忧

日期:2019年11月12日 来源:重庆人大 常畅

近日,合川区三庙镇人大创新开展“逢十协商日”服务群众模式,在每月的10日、20日、30日,由群众提前点出平时生产生活中的一些“烦心事”,多名人大代表、部分所议事项利益相关人员与群众一起,集中研究讨论,化解矛盾纠纷。

群众“点题” 代表“破题”

10月30日,是三庙镇戴花村的“逢十协商日”。一大早,代表活动站里就挤满了人,有区、镇人大代表,村“两委”成员,村民代表。这次会议的议题是发展产业的问题。

“土地流转合同和谁签?租金怎么算?”“种葡萄的技术哪里来?效益怎么样?”会上,大家热烈讨论,5名区镇人大代表也对群众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记录,并向大家宣传相关政策。

经过投票,大家同意由村民流转土地,业主单位出技术、资金,共同发展效益农业。经过村“两委”当场确定,42户村民与合作社签订土地流转合同,流转土地50亩,种植葡萄和应季蔬菜。

“以前很多事情是村里决定后通知我们结果,村民们都不了解具体情况。现在会邀请村民一起协商,当场解决。”三庙镇戴花村四社村民何代明说。

“协商达成的意见将按程序确认或批准,开始实施后向群众反馈、接受群众监督,实现了‘事后通知’向‘事前参与’的转变。”三庙镇人大相关负责人说。

“组团”调解群众矛盾纠纷

近日,村民陈建因三庙河河道整治占地一事没有和村里达成一致意见而频频干扰施工。后来经村里核查,争议地不属于陈建,但他一直不接受核查结果。

为此,施工方找到镇人大代表之家。镇人大主席王玉龙了解到,争议地位于灯台村、宝龙村的交界处,便组织两个村的镇人大代表、退休干部、老党员组成调解团,分组走访取证,并到相关单位查阅、复印了争议地周边所有土地承包证底册。

在最近一次“逢十协商日”,调解团请来了争议地周围土地的承包人,并且把协商会开到了施工现场。

“我们把争议地周边所有的土地承包证底册都复印过来了,你可以对照自己的土地承包证看看,这次河道整治到底占没占你家的地。”调解团成员谢洪彬说。

看着调解团拿出的图纸、土地承包证底册,陈建不好意思地接受了调解。

“有什么矛盾大家摆到台面上来说,既能化解矛盾又不伤和气。”三庙镇人大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逢十协商日”,村民积极参与民生大事讨论,代表现场协调,村委会当场答复,既让代表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又保障了群众的权益,“逢十协商日”很快得到了大家的认可。(记者 陈敏 通讯员 王春燕)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