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农村人晚年生活有保障

让农村人晚年生活有保障

日期:2019年10月12日 来源:重庆人大 常畅 陈越

近日,梁平区人大常委会开展了一次关于农村养老工作的专题调研。

据了解,梁平区老年人口占总人口的近20%,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农村养老压力相比城市更大,养老问题不容忽视。

在今年1月召开的区人代会上,10名区人大代表联名提出《关于人大对农村养老问题进行专题调研的建议》,希望通过人大调研,从立法建议和工作监督方面推动农村养老问题的解决。

8月6日至7日,区人大常委会组成2个调研组,通过实地走访、召开座谈会等方式进行调研。

在调研座谈会上,大家充分发表意见:“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缴费档次低,人均待遇水平每月最低仅100多元,与职工养老待遇差距较大。同时,待遇调整频率也较低,自2009年以来,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仅调整了两次,而企业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已调整过15次。”“农村老人看病贵、看病难问题依然存在,医疗保障力度还需加强。”“相关部门对养老服务设施规划建设情况掌握不充分,没有合理确定养老服务设施建设总量和布局,导致相关建设用地审批困难……”

在听取相关部门工作汇报的同时,调研组成员也直言不讳地指出了养老工作的软肋:参保政策宣传力度不够、部门之间工作合力不足、养老服务设施作用发挥不明显等。

一场4个多小时的座谈会,让此次调研有了初步成果。

“养老事业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事关社会稳定。希望大家提高思想认识,合力做好新时代农村养老工作。”调研组组长提出要求。

“下一步,我们将加大资金投入,将留存福彩公益金的80%用于农村养老设施全覆盖建设,提档升级乡镇敬老院。”

……

会上,区民政局、区人社局、区文化旅游委等部门负责人逐一表态。

“调研后,我们还将及时形成调研报告,继续关注农村养老工作,督促相关部门加强和改进工作,并积极对相关法律修订提出意见建议。”区人大社会委负责人表示。(孙国臣)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