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丽70年  数说新奉节

壮丽70年  数说新奉节

日期:2019年09月12日 来源:重庆人大 常畅 陈越

为配合宣传我县70年来所取得的伟大成就,近一两个月来,我通过搜集查阅大量的历史资料,走访县级相关部门,了解发生的主要变化,加班加点草写出《壮丽七十年 数说新奉节》《奉节70年大事记》《奉节70年来的若干个“第一”》系列拙作,送请各位领导参阅,让广大干部群众不忘初心,了解奉节来时的路。这也是一个临近退休、具有41年工龄、32年党龄的老同志作出的一点奉献吧。下面,我赶在我县正在启动第二批主题教育之时,抢先推送第一篇《壮丽70年  数说新奉节》。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我们党在全国执政第70个年头。从今年6月开始,党中央在全党自上而下分两批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把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扛在肩头,初心不改、历尽艰辛,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新中国70年经历了1949—1978、1978—2012、2012—现在的三大历史阶段。在前的29年实际只27年("文化革命"结束后的1976一1978年即为徘徊阶段或叫过渡阶段),这是站起来的阶段;中间的34年即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为改革开放的富起来阶段;党的十八以来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阶段。在这三大阶段中,奉节还经历了1997年6月18日重庆市直辖、1992年4月至2002年11月因兴建三峡库区移民迁建的过程。70年来,奉节也与新中国一样,发生了翻天喜地的巨大变化,真可谓“当今奉节殊”。

回望奉节的1949

今天,中华民族正处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奉节作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也应该回顾一下来时的路,这就叫“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奉节当时处于川东盆周贫困山区的边缘,交通极不方便,信息很是闭塞,贫穷十分落后,要解放奉节,实在艰难困苦。下面,让我们来了解一下奉节县1949年1月至1950年6月期间发生的重大事情。

1月,中共川东特委在重庆成立。卢光特任委员并负责清理和恢复下川东奉节等县的党组织。地下党的工作重点从农村转向城市,不再搞武装起义,而是迎接解放,配合接管。

2月,杨建成受川特委委员卢光特派遣,到奉节建立城区党支部,负责继续清理和恢复党组织。恢复吴耕历党籍,接收余行健重新入党,杨任书记,吴任副书记,余为委员。

3月,吐祥乡下坝特别党支部成立。

4月,卢光特主要负责重庆市的工作,杨建成负责下川东的工作。

5月,中共下川东临时工委在万县成立。杨建成任书记兼管万县、奉节党的工作。

6月,川东临委会委员陈仕仲派刘直大到奉节安坪开展地下工作,秘密吸收4人入党。同时,赵唯等人决定把纵队司令部设在云奉巫交界的高治乡桃树坪,组建巴北支队第三大队。刘孟伉到南岸柏杨坝开展工作。

7月,万县中心县委成立。杨建成继续任书记兼管奉节党的工作。青莲、高治、公平、大寨等乡建立党支部。28日中国人民解放军西南服务团在南京集训编组,决定由第3支队3中队40多人负责接管奉节县。由张海亭任中队指导员、韩广民任中队长。

8月,在县政府内部秘密建立中共党支部。在公平乡组建巴北支队第四大队,下设四个中队。新安、寂静、竹园等乡建立党支部。

9月,吴耕历策反奉节民众自卫总队副总队长车运生接受起义,从而控制了县自卫武装。车运生在1948年曾任上海市东北军官总队上校中队长。由川东特委转任万县中心县委常委的谈剑啸到奉节,接任杨建成负责全县党的工作,在县城建立城区特支,策动县长屈进修待机起义。迅速先后在平皋、黄村、铁肩、寂静、县立奉中、省立奉中建立党支部。

10月,谈剑啸派孙明义对国民党军联合勤务部的同心舰进行策反。接管奉节的西南服务团10月1日从南京出发,31日抵达湖南省常德地区汉寿县。二野政治部决定将"地干纵队″编入西南服务团。同时将支队、大队、中队序号改为接管地、县名称。3支队改为万县支队,3大队改为奉巫大队,3中队改为奉节中队,增加到83人,其中"地干纵队"39人。张海亭(拟任中共奉节县委副书记,主持工作)、王琴吾(拟任县委组织部部长)任中队正、副指导员,杨正禄(地干纵队,拟任县长)、韩广民(拟任副县长)任正、副中队长,徐沉生任参谋。奉节中队下设3个分队:一分队队长侯荣卿,副队长马吉亭;二分队队长李思诰,副队长李鸿猷;三分队队长李焕辰,副队长王起先。将奉节县划分为7个区,对县委、县政府机构及区委、区政府的设备、人员配备等都作了详细安排。

11月,中共奉节县特支成立。由谈剑啸任书记,吴耕历、陈恒之、周朗之、刘方陶、毛崇仁、陈庆惠任委员,统一领导全县党组织。已建立城区、吐祥、高治3个区级特支和南、北两个区委,29个党支部,发展党员达到259人。

12月3日(农历十月十四,星期六,晴天)16时,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野战军四十二军一二四师(唐山部队)三七一团当先头部队,在团长于庆华、副团长佟玉,政委张山峰、副政委兼政治处主任刘华村、参谋长苏佩林率领下,从东边奇峰乡、白帝城、大东门进入奉节县城。部队官兵身材魁伟,神态祥和,精神饱满,装备精悍,肩挎卡柄枪,手提连枪,雄纠纠,气昂昂地迈步入城。在中共奉节县地下党组织特支书记谈剑啸等人迎接并配合下,大街小巷张贴有标语,插的有红旗,沿街居民喜笑颜开,燃放鞭炮,端茶递水,夹道欢迎。高呼:“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万岁!”“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热烈欢迎中国人民解放军!”“欢庆奉节解放!”等口号。至此,奉节和平解放。

县长屈进修和自卫总队副总队长车运生率四个自卫常备中队宣布起义。

12月5日,与地下党特支书记谈剑啸、起义县长屈进修、部队政委张山峰等一起商定,在二野西南服务团未到奉节、县人民政府尚未成立之前,先成立“奉节县临时治安委员会”,并召开第一次会议,宣传中国人民解放军的胜利,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

12月15日下午,中国人民解放军西南服务团奉节中队在杨正禄、韩广民、张海亭率领下到达奉节县城。

12月16日(农历十月廿七,星期五,晴天),中国共产党奉节县委员会成立。张海亭任县委副书记(主持工作),杨正禄、谈剑啸、韩广民、王琴吾为委员,组成中共奉节县第一届委员会。下设一处三部,即秘书处、组织部、宣传部、民运部,工作人员10余人。1950年1月27日,中国人民解放军十一军三十三师九十八团在团长尹书信、副政委姚光率领下到达奉节县驻防,由尹书信兼任中共奉节县委书记。

12月16日(党史书上写的是16日,县志上写的是19日),上午九时在县城所在地的永安镇协台坝人民广场召开庆祝解放的群众大会,5000多人到会,军民一片欢腾。政委张海亭向全县人民庄严宣告:奉节县人民政府成立(注:1951年1月1日,首次悬挂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会上,宣布了二野战军政治部任命杨正禄为奉节县人民政府县长、韩广民为副县长的电令。县长杨正禄代表县人民政府作施政报告。屈进修、张山峰、谈剑啸及农民代表覃耀三、学生代表王永湘、知名人士王伯侦分别发言。县政府初设三科,即秘书科、财粮科、民政科。19日,县人民政府发布政字第一号布告,组建四个接管工作组,仅用10天时间就完成了全面接管工作。21日,成立各区区委、区人民政府。在临时治安委员会基础上,27日成立咨询委员会,由丁明夫等26名知名人士和开明绅士组成。

12月21日,奉节县设7个区,辖35个乡、1个镇、497个保、5048甲,有111255户、468252人(注:1952年8月3日,经国家政务院批准,接川东人民政府、万县专署通知,将第八区即原柏杨区所辖的柏杨、楠杨、龙门3个乡42个村9868户46013人,从9月1日起,整体划归湖北省利川县管辖)。1948年和1949年连遭重灾,减产七点四成,受灾人口达25万多人(1959年至1962年三年自然灾害,国民经济处于困境,全县人口减少了55709人)。

1949年, 全县粮食总产量为95605吨,人均仅占有408斤,其实那时算人均也并不科学,因为并不是农民、雇农与地主、富农、中农一个样,人人都能均有粮食,而且还要完成征收公粮和借粮任务。因公粮不够军粮等后勤所需,必须向地主、富农和中农中有余粮者借粮,借粮在下一年度征粮时抵扣。当年12月26日县委根据川东区党委指示,上级分配征借粮食任务:大米2177.5万斤,柴草2177.5万斤,人民币2.18亿元(一万元等于1955年币改后的1元)。这年是大天灾,粮食产量大幅度减产,县委也只得奉命召开借粮紧急会议,县区乡分别成立借粮委员会,抽调大批干部、社会青年、师生与驻军配合,征借粮食成为全县最艰难的头等大事。

从1949年12月26日至1950年3月12日春节前后,全县共完成征借粮大米576.1万斤(其中杂粮折米101万斤)。同年3月12日,南岸土匪暴动,抢走粮食219.88万斤,致使全县人民处于严重粮荒,饥寒交迫,物价飞涨,货币贬值,企业倒闭,借粮工作被迫停止。1949年全县工农业总产值为5230.43万元,人均111.7元。全县仅有县办铁厂1个,私营小煤窑、小盐灶、小火力发电厂共15家。全县工业产值仅423万元,财政收入173.4万元。1950年集体、个人存款8.2万元。1949年,全县有普通中学1所,小学112所,在校学生7540人。全县具有初中及以上文化的只占21.05%,有小学(私塾)文化程度的占22.59%,文盲或半文盲的占56.37.6%。年龄在70岁及以上的只有9653人,仅占总人口的2.37%。县境内无公路,只有步行,运送物资全靠人工挑运和骡马运输。

宣布奉节和平解放后,是否奉节就真的就和平了呢?非也。从1949年12月下旬持续到1950年9月25日,剿匪任务仍然异常艰巨。草堂及南岸各地境内的大刀会和土匪活动明流猖獗。一边成立县剿匪指挥部,召开万人公判大会处决大匪首王增祺;一边县委派驻强有力的工作组宣讲党的政策;一边由二野33师98团到一奉两巫驻守剿匪。

1950年1月19日凌晨,王增棋组织大刀会,裹协千余人分四路进攻县城,我官兵打死大刀会头子6人,会徒20多人,打伤40多人,俘80多人;我守城部队官兵牺牲7人、伤2人,群众死亡4人;暴动匪徒杨开采等20余人将征粮干部李崇俭等3人绑架或杀害;以甲高乡地主王学初为首的暴动分子,自称"讨共救国军纵队总司令",裹挟群众1600人,波及南岸各区乡保。先后杀害副县长韩广民、吐祥区委书记兼区长王起先,安坪区委副书记、区长郭学文,吐祥区副区长杨文灿,及政府机关工人员和解放军干部、战士、群众300余人,抢劫公粮180万斤,还到安坪、观音等区骚扰。好在解放军九十八团进剿,将逃到云阳县故陵镇的王学初捕获后枪决;朝阳乡土匪暴动,先杀害吐祥区和永兴、含瑞两乡借粮工作队员11人,随后又杀害王起先,区委委员2人。安坪、高雅、冯坪、兴隆、青龙、五马、吐祥、梅魁等乡、保到处都有匪徒活动。

3月12日,安坪片区的保长曹润之、王明新带队40多人到新安乡与原民丁中队长王午舟和副乡长王曙东两兄弟纠集的匪徒一道,杀害了区干部金曾泽,傍晚攻占安坪区政府,砍开仓库抢粮。夜宿安坪的专署通信员王胜南奋起抵抗,英勇牺牲,卢昌来被匪徒捉住捆绑抛入长江。曹玉之带60多人窜到高雅乡,留用乡长江松森已策应暴乱。匪徒割掉区干部、地下党员陈纯智的舌头、生殖器,剜出肠子后将其杀害。同时将陈纯智的妻子刘莲(山东人,地下党员)杀死后抛入长江,又狠心地将陈纯智一岁多的小孩摔死。当天,在甲高、高雅、新安乡借粮的5名工作队员也被土匪杀害。从此大规模的土匪暴动蔓延至江南19个乡。

3月12日下午,副县长韩广民从吐祥区回城开会,晚上在青龙乡巴蕉村毛家湾毛康全家里借宿。第二天早饭后,才走两里路到钻子沟,被磨子岩上的200匪徒放滚石打回,改道返回吐祥行至垮山时,又被从高雅乡窜往上庄的200多土匪包围。警卫员要求开枪还击,韩广民怕伤害受蒙蔽的群众,坚持喊话宣传,土匪将韩广民和警卫员缪经胜、马夫杨德明及同路返城的县贸易公司干部梁光前杀害。

3月14日清晨,吐祥区朝阳乡暴动,杀害借粮工作队员刘容、邓佐良、陈海清、路守义、刘明后,围攻太和坪街,将区委书记兼区长王起先杀害。区委委员王兆礼带领王升元、李辛有、徐行、李忠边打边撤15里,退到雷家坝陈可全家碉楼,坚持三天三夜。王兆礼和李幸有在突围时被土匪杀抛入天坑。从含瑞乡到太和坪开会的师政治宣传队副队长宣生敬路过永兴乡时,被匪徒捆到太和坪杀害,抛入天坑。6名借粮工作人员当天分别在朝阳、永兴、含瑞等乡被土匪杀害。

据6月30日县剿匪总结会上通报:全县共歼灭土匪2118人,已处决匪首或匪徒45人,群众捕杀土匪6人;全县共牺牲84人,其中解放军29名、地方武装15名、地方干部20名、群众20名。此外,还烧毁了大量的文件,抢走了公粮等物资。至此,全县大规模剿匪工作告一段落。

1950年4月3日至9日,按照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第四次会议通过的《各界人民代表会议组织通则》规定,在县咨询委员会基础上成立奉节县第一屇各界人民代表会议筹委会,召开奉节县第一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听取和讨论首任县长杨正禄的工作报告,成立县第一届各代会常务委员会,县委书记和万县地委书记到会并讲话。

站起来的34年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这是中国进入历史里程碑的历史性阶段。

1978年全县有186811户、833000人,比1949年分别增加75556户和364748人;1982年(因1978年无资料,下同)文盲、半文盲只占总人口的8.93%,小学文化达到58.91%,高中生占2.35%,大学专科以上有738人。70岁以上老人1990年有13789人,占15.1%,80岁以上有3144人,占0.35%。

从1993年开始,到2009年底止,国家兴建三峡库区全县农村移民外迁安置7267户、29211人。其中政府组织外迁5112户、23518人,自主外迁安置2155户、5693人。

 1998年,全县国内生产总值为1.64亿元,人均197元,地方预算内财政收入806万元,总支出1067万元。工农业总产值(1990年不变价)8820万元,人均222元。农民年人均纯收入91元。城镇职工人均收入533元。1979年粮食总产量231545吨,农村人均398公斤。1982年全县水稻总产量突破亿斤大关。1984年粮食总产量达到30675.5万公斤,亩产180公斤,农村人均占有422公斤,创历史最高水平。1978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15万元。1980乡全县有国营、集体工业316个,全县工业总产值4913万元。1978年全县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1967万元,其中城乡居民存款419万元。1978年全县公路通车里程613公里,其中干线265公里,支线196公里,简易公路152公里。客货车111辆,出境口3处,客运线3条。1979车12月1日,奉节至云阳达万县公路通车。1998年全县公路达到2500公里,跃居重庆市各区县之首。森林覆盖率15.6%。1992年7月5日,大木坝至甲高35千伏输变电工程投入试运行,解决了最后一个区(甲高区)的供电问题。在进入新世纪前后,解决了三峡库区农村移民迁移、企业迁建、城市搬迁等问题,兴建了青莲溪水库、黄井水库、长江大桥、移民公路、旅游公路等基础设施。

1991年12月,经四川省扶贫检查验收,全县农村的56330户、236190个建卡贫困户,已有99.13%的达到了"二六″(人均纯收入200元,人均占有粮食600斤)温饱标准。

1994年9月8日,被确定为省级重点贫困县。1991至1999年,直接争取到各类扶贫资金达到6520万元。1999年12月6日,经重庆市扶贫检查验收,全县农村47809个贫困户、182717人,已有99.1%的达到了国家八七扶贫攻坚计划和重庆市五三六扶贫攻坚计划规定的"五八"基本解决温饱标准,人均纯收入达到673元,人均占有粮食583公斤,实现了历史性的大跨越。2000年5月9日,市委、市政府授予"扶贫攻坚越温达标县”。

 2003年3月6日,县委县政府通过重庆直辖前后的艰苦努力,争取到了新一轮的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这为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重视扶贫开发工作,全党动员,全民动手,全体出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国贫县”的物质保障。

强起来的新时代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总书记为代表的中央领导人,顺应发展需要,创立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十九大决定,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近几年来,我县县委、县政府接续发力,久久为功,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骄人的成绩。

2018年,全县总户数户35.55万户、人口105.82万人(公安户籍人口),其中农村户口25.65万户、77.82万人。地区生产总值287.4亿元,财政收入36.4亿元,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28105元、11146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93.4亿元。工业园区引进企业31家。"甜密产业”奉节脐橙33万亩、产量30万吨、综合产值达24.3亿元,品牌价值达182.8亿元,居全国橙类第一。中国经济协会“黄金产业”油橄榄基地落户奉节,面积13万亩,“康养产业”中药材13.5万亩,森林覆盖率达60.3%,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332天。草堂工业园、西部新区、康乐火电厂、风力发电、棚户区改造等一大批重点项目投入使用。

公路等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成就显著,荣获全国首批“四好农村路”示范县。打造1张农村公路网,通车总里程达11330.41公里,其中高速公路77.12公里、二级公路494.69公里、三级公路64.67公里、四级公路5662.74公里、等外级公路5031.19公里。通达乡镇33个,覆盖率100%,通公路行政村390个;公路养护总里程为777.6公里,其中国、省道为557.3公里,县道220.3公里;客运站场总共8个,其中二级站1个,三级站3个,四级及以下4个。到2019年8月30日止,全县入户登记的机动车辆保有量达到15.3万辆。其中,营运客车1166辆、18809座,货车3465辆、10483吨,出租车200辆。内河航运通航总里程105公里。推进3条铁路建设,4条高速互联交汇。G42沪蓉高速线渝宜公路奉节至巫山段于2006年1月动工,云奉总投资57亿元,2010年9月30日正式通车。奉节至巫溪高速历经四年修建也于2013年12月30日正式通车。G42是国家高速公路网中上海至成都高速公路G42的一部分,也是重庆市规划的二环八射高等级公路网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连接我国东部、中部及西南地区的重要横干线,同时还是打破长江三峡库区交通制约的重点工程。位于三峡之巅的“云端机场”2019年8月16日正式通航,已开通或即将开通至重庆主城、山东烟台、广东广州。郑万高铁奉节段已于2016年12月8日动工,境内58公里,总投资约50亿元,建设工期6年,从目前进度看,可望提前一年通车。同时已为郑万高铁巫溪支线(连接安张铁路)并站预留了接口,正在加紧助推,沿江铁路也在规划中。如今,奉节“铁”“公”“机”四通八达,结束了70年前的“蜀道难、难于上青天”的历史。配套建设的郑万高铁生态城占地面积约4平方公里、总投资约34.9亿元,现已完成总规和征地1298.14亩。

“玉带双珠”项目,西起与长江大桥北桥头、东止于白帝镇草堂大桥西头,全长12.88公里,由新城库岸综治、宝塔坪特大桥、宝塔坪隧道及连接、物流园夔门港口码头一期、物流园港口码头对外交通等8个子项目组成。2017年11月开工,建设工期3年,总投资约38亿元。目前,正按时序强力推进。奉节巫山机场路奉节段,全长12.64公里,建设工期2年,总投资2.1亿元,工程进展顺利。

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近三年统筹整合资金60.34亿元用于脱贫攻坚,出动万余名干部结对帮扶,已如期实现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整体摘帽。全县贫困人口由2014年底的34185户124425人减至2598户8377人,135个贫困村全部出列,贫困发生率由13.5%降为0.99%。顺利通过第三方实地评估检查,抽查脱贫户实现零漏评、零错退,群众认可度达95.6%。2019年4月,市政府正式宣布奉节退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7月6日至12日,接受了国务院扶贫办贫困县退出抽查,实现了零漏评、零错退、零问题反馈。在此,值建国70周年之际,向全县人民宣布: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求,解决了全县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谱写了反贫困辉煌篇章,打造了高质量脱贫奔小康“奉节样本”。

教育事业全面发展,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100%。重点本科上线人数891人。已建成了包括养老、医疗、低保、住房在内的社保体系全覆盖,城乡居民参加社会养老保险、合作医疗保险36.8万人、90.8万人。常住城镇人口城镇化率达到44.02%。居民预期寿命提高到77.6岁,全县共有百岁以上老人26人,占户籍人口的2.43/10万。其中男性12人,女性14人;城镇居民7人,农村居民19人。广播“村村响”,电视综合覆盖率100%。

实施文化和旅游融合,文化旅游成为新引擎,以申创“四区两遗”为抓手,用好生态、人文两个宝贝,夔州博物馆正式开馆,唱响“三峡之巅 诗-橙奉节”核心品牌,精彩诠释“好山好水好风光,有诗有橙有远方。”由国际著名导演张艺谋亲自担纲的人人《归来三峡》大型实景演艺历经两年攻坚,于今年3月28日正式开演。全国唯一的“中华诗城”美誉花落奉节,与中央电视台《中国诗词大会》(第三、第四季)合作,开展文化名胜特别呈现,实现奉节与诗词一道走向远方。2018年接游客1842万人次,较2016年纳入第二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名录前增长47.5%;旅游收入80.2亿元,较2016年同比增长80.6%,购票人数达126.2万人次,较2016年同比增64.5%。奉节作为重庆八个区县之一上榜“2019中国最美县域榜单”。兴建县体育馆,街道、村(社区)配有健身器材,全民健身成了新追求。2018年县内销售手机68万部。全县金融机构人民币储蓄存款余额322.9亿元。

到2018年,全县摘取9个桂冠:中华诗城、国家卫生县城、国家园林县城、全国双拥模范县、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全国网络扶贫试点县、返乡创业国家级示点县、重庆市诗教名县、重庆市山水园林城市。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同时也是内政外交重大敏感节点之年:戊戌变法120周年、达赖叛逃60周年、对越自卫反击战40周年、“六四”30周年、西部大开发20周年、澳门回归20周年、五四运动100周年、刘少奇逝世50周年、中美建交40周年、法轮功“4.25”事件20周年、新疆“七五”事件10周年。面对国内外的各种重大风险挑战,各种复杂形势,我们要在新长征路上,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坚定斗争意志,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我们要乘借开展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强劲东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贯彻中央、市委部署要求,要把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总书记要求重庆发挥“三个作用”作为根本任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要贯彻落实好陈敏尔书记对我县提出的“1231”要求,贯彻落实县委十次全委会精神,大力弘扬奉节精神,全力推动总书记殷殷嘱托和市委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在奉节大地上,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作者:李佳新   奉节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副调研员)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