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保绿水青山 调研不走过场

为保绿水青山 调研不走过场

日期:2019年06月13日 来源:重庆人大 常畅 陈越

初夏已至,梁平区东山国家森林公园内,树木丛生、百草丰茂;百里竹海风景区里,群山叠翠、竹海绵延;“城市绿肺”双桂湖国家湿地公园中,天湖一色、鱼鸟共生。

在这风景秀丽、环境优美的季节里,梁平区人大常委会“酝酿”了一次专题调研。

去年10月,梁平区委第五次人大工作会议指出,各级人大要找准依法履职与重点工作的结合点和切入点,坚持绿色发展理念,进一步增强监督实效。

根据区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区人大常委会召开了主任会议,对生态保护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生态文明建设事关永续发展,我们有责任有义务发挥好人大监督作用,保护好我们的生态屏障,为子孙后代留下一份宝贵的财富。”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郑云山的一席话,点明了常委会今年的重点监督方向。

经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研究决定,今年1月,双桂湖国家湿地公园、东山森林公园、百里竹海风景区生态保护专题调研被纳入区人大年度工作重点。

生态保护是一项知识性、专业性较强的系统工程,涉及水利、环保、林业、市政等多个领域,人大工作者对这些领域了解不够深入,如何精准发现问题,并提出科学合理建议?

调研组在总结日常调研经验的基础上,经过专题研究,形成了一套比较合理的调研方案:召开联系会议,听取相关单位对调研工作的意见建议,做到心中有数;外出学习考察,充分吸纳周边区县成功经验,拓宽保护思路;专题听取有关部门汇报,对保护情况全面熟知,形成调研报告;围绕调研报告,再次征求有关部门意见建议,完善调研结果。

方案定下来后,调研组开始忙碌起来。经过3个月的不懈努力,最终形成了3份调研报告草案。

为让调研成果更真实、客观、准确,区人大常委会第34次主任会议针对调研报告进行了一次集中讨论。   

与以往不同的是,此次调研报告定稿前,增加了由区人大常委会领导、各委室负责人及直接撰稿人对报告草案集中讨论的环节,主要围绕报告中的政治站位、主要问题和工作建议等方面进行完善。

“‘规划修编尚在进行’这个问题不是主要原因,报告要反映出问题核心要点。”

“要突出生态保护方面,建设开发等建议少写或不写。”

……

集中讨论时,大家纷纷对报告提出意见建议。

经过逐字逐句的研读和讨论,会议共提出几十条修改意见,调研报告质量得到再次提升。

“请大家务必高度重视,根据修改意见完善报告,这是区委和全区人民交给我们的任务,我们要做好做实。下一步还要出台决定决议,为生态保护提供有力保障。”郑云山表示。(通讯员 孙国臣)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