巫溪县人大常委会“问诊”乡村产旅融合发展

巫溪县人大常委会“问诊”乡村产旅融合发展

日期:2019年01月18日 来源:重庆人大 朱苗 常畅

本报讯  1月8日,巫溪县人大常委会召集该县旅游、林业、农业等部门负责人,对峰灵镇产业发展和乡村旅游规划“把脉问诊”。

峰灵镇是该县人大机关的帮扶乡镇。该镇目前有冬桃2166.47亩,拥有西南地区最大的晚熟桃种植基地,预计到2022年冬桃种植规模可达4000亩以上。

该镇以冬桃产业为基础,结合山势地形、民风民俗、生态环境,因地制宜建造水池,打造旅游环线,构筑集冬桃生产示范、生态观光、乡村休闲、民俗文化、康体养生于一体的乡村旅游示范区。

“要充分考虑项目的可行性,更要充分考虑产业的可持续性发展。”该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郑达扬提出自己的看法。

“简洁、自然、节约,应作为峰灵镇乡村旅游规划的基本原则。”该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邓巨波建议,乡村旅游规划应区别于景区打造,要接地气、重实用;要充分融入乡村振兴大战略建设,结合产业发展来打造,最终考虑的应该是百姓的收益和权益。针对规划中的项目建设,邓巨波建议首先应该考虑项目建设的必要性、可行性和操作性,不能天马行空、贪大求全,资金、效益、进度、规模都要充分调研、统筹规划。

生态和特色,是乡村产旅融合发展的根本。对此,邓巨波建议,停车场和厕所建设不宜过多,要与生态和自然环境结合起来,既方便环线旅行,又注重生态保护;民房改造要充分考虑居民生活习惯和民俗文化,要注重外观的简洁,更要注重室内的整洁,让每一户住房都融入自然、融入美丽乡村画卷。 (李廷勇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