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寿+广安 共推大洪湖生态保护与旅游开发

长寿+广安 共推大洪湖生态保护与旅游开发

日期:2021年12月10日 来源:重庆人大

重庆市长寿区与四川省广安市邻水县山相连、水相通,共享大洪湖、明月山的湖光山色,一直是好邻居好朋友。

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机遇,共同推进大洪湖生态保护与旅游开发,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打造明月山绿色发展示范带,建设环重庆主城协同发展示范区,是当前两地共同面临的任务。但由于交通条件、行政区划等制约,两地协同发展有很多课题亟需破题。

 

3月12日,明月山下、大洪湖畔,长寿区人大常委会相关人员和四川省广安市邻水县人大常委会负责人以及所辖10个镇人大负责人齐聚一堂,召开第一次联席会。这标志着长寿区和广安市人大合作协议明确的基层人大协同工作机制正式落地。

6月8日至9日,广安市人大、邻水县人大、长寿区人大组织三方人大代表联合视察大洪湖生态保护与旅游开发情况。

两地三方污染防治举措有力,展现大决心;两地三方旅游开发视野广阔,彰显大格局。

共画合作好风景

2020年9月,继川渝两地人大常委会签署合作协议后,广安市及其6个区市县人大常委会联袂到长寿区,与长寿区人大常委会签署了《协同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促进跨省域一体化发展合作协议》,明确支持两地毗邻乡镇人大加强对接联系。

同年10月,两地八方人大齐聚广安,召开主任联席会第一次会议,敲定2021年合作计划,提出深化人大合作的具体路径——建立常委会、专工委室、乡镇人大三级联络机制,因地制宜联合开展视察、调研、执法检查等工作活动。联合视察大洪湖生态保护与旅游开发这一议题列入了2021年合作计划。

岁末年初,长寿区人大常委会在谋划新一年工作时,把推动长寿邻水毗邻镇人大交流互动作为加强两地八方人大合作的重要内容,写进常委会工作报告。

邻居越走越亲

去年12月28日,长寿区人大常委会一行翻越明月山脉,来到邻水县人大常委会,对接毗邻镇人大合作事宜。两地人大在对接磋商中,明确了毗邻镇人大合作的主旨,提出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围绕共同关心的问题开展监督活动,推动明月山大洪湖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唱好人大“双城记”,助力共建经济圈。

基层人大协同工作机制呼之欲出。

大洪湖分外迷人

3月12日的联席会上,《邻水县与长寿区毗邻乡镇人大协同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促进跨省域一体化发展合作协议》签订。根据协议,建立人大主席团联席会议制度,每年召开2次联席会议,每次会议确定1—2个研讨主题,1—2个联动监督议题。并且建立热线联络机制,联动开展代表履职活动。每次联席会议、联动监督议题的成果将书面印送各镇党委、政府,作为决策、工作参考。

长寿区人大常委会、邻水县人大常委会分别汇报了调研情况,两地三方的人大代表就《关于协同推进大洪湖——明月山生态保护与旅游开发的建议(草案)》进行交流发言。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