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法院今年已调解案件33.6万件

全市法院今年已调解案件33.6万件

日期:2021年12月17日 来源:重庆人大

本报讯  12月15日,市高级人民法院召开重庆法院多元解纷优秀调解案例新闻发布会,通报我市法院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改革工作的有关情况,并发布20个多元解纷优秀调解案例。

据市高法院公布的数据,2021年全市法院诉前调解案件数量、调解成功率、在线司法确认案件量明显上升。截至目前,全市法院通过纠纷易解平台自行受理或接受委托委派调解案件33.6万件,调解案件数量较2020年全年还多出11万件。

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全市法院通过建设“人民法院老马工作室”和“代表委员联络站”两个平台,打造“一街镇一法官”和“一庭两所”两项联动机制,构建“8+X”在线诉调对接平台,开展“多元解纷机制建设达标创建”活动,扎实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建设,着力构建各方共同参与纠纷化解的工作格局。

其中,在全市三级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全面设立“人民法院老马工作室”,统一名称、标识、配置,编印专用解纷讲义和应用读本,实现社会调解力量入驻法院,带动一站式多元解纷工作高质量发展。目前,全市已入驻“人民法院老马工作室”调解组织2052个、调解员6183名。在全市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全面开辟代表委员驻院联络场所,设立“代表委员联络站”,服务代表委员更好履职,积极争取市人大、市政协支持。目前,全市法院均已打造完成统一规范的“代表委员联络站”,已有615名代表委员入站开展工作,接待群众2029人次,参与调解案件、化解信访531件次。

市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李生龙表示,以案例形式宣传多元化解工作成效,充分展示多元解纷制度优势,增强人民群众对诉前调解的知晓度和信任度,为人民群众提供多种解纷渠道,引导更多纠纷在诉讼外解决,将矛盾纠纷止于未诉、化于未发。

李生龙介绍,此次评选出的20个多元解纷优秀调解案例,在纠纷化解主体上,既有全国人大代表、市人大代表、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也有高校专家教授;既有行业组织协会商事调解,也有律师事务所律师调解;既有人民法院和调解组织联动调解,也有行政管理部门和调解组织联合调解;案件类型上,既有知识产权纠纷案件,也有侵权责任纠纷案件,还有人格权纠纷案件,以及群众普遍关注的各类合同纠纷案件、物权纠纷案件、婚姻家庭纠纷案件、劳动争议案件等。

如案例一,全国人大代表、多元解纷专家马善祥运用“情、理、法、事”十三要诀,“背靠背”调解与“面对面”调解相结合,化解当事人之间的心结,引导当事人面对疫情,互谅互让、共渡难关,最终成功化解矛盾纠纷。

又如案例十一,重庆某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与侯某某等22户业主物业服务合同纠纷案,物业公司起诉业主交纳物业费,该案系《物业服务合同》到期继续提供物业服务,业主对服务质量不满意。此案件在物业服务合同纠纷中很有代表性,业主的抗辩也颇具典型性,该案例对法律分析和调解结果具有很强的示范性。

 

记者|宋婷婷

编辑|朱苗 常畅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