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向三问”,提高代表建议办理实效!

“三向三问”,提高代表建议办理实效!

日期:2021年12月17日 来源:重庆人大

今年代表建议办理从答复函承诺事项落实情况来看,与2020年相比,“满意”提高4.2个百分点,“基本满意”下降0.5个百分点,没有“不满意”的情况。  

这组数据来自重庆市合川区人大常委会代表建议办理情况调研组关于2021年人大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调研报告。据了解,2021年,区政府共办理区十七届人大六次会议代表建议344件,从办复效果看,“满意”342件、占99.4%,“基本满意”2件、占0.6%。  

合川区人大召开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培训会。(陈美西 摄)

 

代表建议办复及时,效果明显,满意度较高这是对合川区人大工作的肯定,而在这些肯定的背后又有怎样的努力呢?  

全程沟通 代表满意  

“私家车迅猛增加,而停车位严重不足,新旧城区停车位分布不平衡……”  

在合川区十七届人大六次会议上,区人大代表林光仁提出了“关于加快推进城区‘智慧停车建设’的建议”。  

该建议提出后,合川区城管局随即会同相关部门对城区剩余的路面停车位进行了现场勘测,在今年4月,区政府召集相关单位专题研究了合川区智慧停车(二期)项目建设相关事宜。据了解,智慧停车(二期)项目已纳入合川区级层面重点民生项目清单,目前项目已确认建设模式,建设工作正在推进中。  

“我对建议的办理落实情况感到非常满意。”林光仁说,他的满意不仅仅是对建议办理结果的满意,更是对承办单位办理前、办理中、办理后的全过程沟通的点赞,承办单位主动联系,让代表随时了解建议办理的进度和成效。  

合川区智慧停车建设。(陈美西 摄)  

 

建议办理“三向三问”  

今年8月中旬至9月下旬,合川区人大常委会代表建议办理调研组,采取现场察看、调研座谈以及答复函承诺事项落实情况调查等方式,对区政府办理2021年代表建议情况进行了深入调研。  

调研组从这次调研中也了解到,区政府今年在办理代表建议工作中,不断创新,明确了向培训问能、向督办问效、向代表问计的“三向三问”工作方法。  

区政府以提升建议办成率和代表满意率为目标召开工作培训会,重点围绕建议办理工作相关流程、具体要求等核心内容,对相关承办单位具体承办业务骨干进行培训指导,明确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目标任务、方法举措,切实增强业务知识,有效提升办理工作水平和质量。  

而向督办问效,即区政府办公室围绕建议办理全过程,以人大代表建议落实、落地为导向,不断夯实督办工作。比如:政府办公室建立“一个副主任+一个科长+一个团队”模式,形成督办工作合力,将建议办理工作纳入区政府领导交办事项,并进行跟踪、催办、督办。  

在人大代表建议办理过程中,各承办单位积极主动与代表沟通联系,向代表问计,与代表“共商在前,答复在后”,在建议办理前主动与代表建立良好互动。函复代表后,由区政府办公室审核函复是否规范、办理是否完全、问题是否解决,并及时在区政府门户网站公开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和落实情况,接受代表及广大群众的监督。  

调研组听取建议办理情况汇报。(胡吉平 摄)  

 

跟踪督办 提升实效  

“今年的建议办理工作,由‘见面率’向‘满意率’、‘办结率’向‘办成率’逐步转变。”合川区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与2020年相比,“满意”提高4.2个百分点,“基本满意”下降0.5个百分点,没有“不满意”的情况。  

调研组实地察看了加快推进合川综合交通体系建设、城区“智慧停车”建设、加强基层人民调解工作、食品生产品质保障和环保管控等建议的办理情况,充分肯定其效果。  

调研也发现,今年从“答复函承诺事项落实情况”看,“全部落实”159件、占46.2%,“部分落实”100件、占29.1%,“因政策等原因无法落实”55件、占15.9%。  

针对下一步工作,调研组也建议,区政府要进一步提升办理实效,各承办单位要采取与代表见面、电话联系、走访调研、座谈交流等多种方式,充分听取代表意见,并及时向代表反馈答复函承诺事项的落实情况。另一方面,要认真研究落实,防止以“通用稿”笼统答复代表、以宣传政策或已开展的工作敷衍代表,增强答复的针对性。同时要强化跟踪督办,加大督办力度,跟踪落实答复函承诺事项、B类代表建议续办情况,真正提高代表建议办成率。  

 

记者|陈敏

通讯员|陈美西

编辑|朱苗 常畅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