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办事,我们放心”

“代表办事,我们放心”

綦江区推行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深受群众欢迎
日期:2021年12月27日 来源:重庆人大

寒风冰冷了脸庞,暖流却在群众心间涌动。綦江区中峰镇板桥村芝麻岗组村民李永兰说:“自从家里有了自来水,我们就安装了热水器,冬天洗澡很舒服。”

让李永兰暖意融融的正是在2020年初綦江区中峰镇人民代表大会上被代表票决出的民生实事项目之一——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改造工程。

民生工程听民声

2019年年底,为了让民生实事项目与群众需求真正对接,中峰镇人大代表全面开展走访调研。

“我们全靠‘捡’山泉水用,但夏季高温导致山泉断流后,只有挑着水桶走1个多小时去其他地方找水,遇到干旱,我们节约再节约,把洗脸水用来洗手洗脚,然后再喂鸡鸭。”

“我们家安了水管,但因为时间太久,水管老化,时常出现漏水问题,有时候大半夜都要摸黑修水管。”

……

走访中,村民的诉求触动了区人大代表周兴礼的心,她把到各村收集的群众意见建议汇总整理,向镇人大反映。

2020年3月,经镇人大和镇政府沟通,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改造项目作为民生实事备选项目提交中峰镇第十九届人民代表会第八次会议表决。经全体代表无记名投票,被确定为中峰镇2020年十大民生实事项目,并在去年施工完毕。

一股清水哗哗流,洗衣做饭不用愁,现如今李永兰的内心无比踏实。她说:“人大代表办事就是让人放心,他们不仅传达群众心声,还及时跟进监督工程进度,并提出完善管理的建议,我为人大代表点赞。”

“人代会上的每一张表决票都凝聚着群众心愿,跟踪监督的每一项民生实事都温暖着百姓,充分尊重民意、真正护卫民生就是4年前我区试点推行重大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的初心。”綦江区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做好票决制后半篇文章

4年间,从部分镇先行先试到25个镇全面推广,从步步探索到规范运行,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的实施始终坚持在探索中完善,切实为全市推动民主政治建设提供了“綦江经验”。

上有指导意见,下有制度创新。在綦江区人大常委会出台的《关于镇人大重大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的指导意见》推动下,全区各镇还积极创新举措,扎实做好代表票决制后半篇文章。

綦江区打通镇人大大力推行监督员制度,聘请了17名人大代表以外的老党员、干部担任民生实事项目监督员,采取“每周随访查、每月分组查、每季集中查”的方式,定期监督项目进展情况,并将收集的问题和建议及时报送镇人大再转至镇政府办理落实,确保项目实施保质保量。

綦江区隆盛镇人大立足“在测评中监督,在监督中整改”的工作思路,建立了民生实事项目落实情况满意度“两级评价”制度——先由选民进行评价,再由代表进行评价。每年10月起,该镇人大通过宣传动员、调查研究、征询意见、严格测评等步骤,对民生实事项目落实情况进行客观科学的评价。

隆盛镇居民王成义在民生实事项目建议、监督、评价过程中,不仅是参与者更是受益者。她说:“现在不仅我们的声音有人听、建议能落地,而且我们还能参与项目实施的评价,这都体现了人民当家作主不是一句空话。”

圣人无常心,以百姓之心为心。坚守为民情怀正是人大工作的方向所指、初心所系、使命所在。綦江区推行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以来,各镇累计征集民生实事项目745个,初定候选项目596个,票决立项558个,投入资金56.3亿元,涉及道路交通、人畜饮水安全、人居环境整治、文化体育设施建设等方方面面,实现了从“为民作主”到“由民作主”的转变。

 

记者|陈越 通讯员 袁宗海

编辑|朱苗 常畅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