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政府主动请人大监督!为什么事?

县政府主动请人大监督!为什么事?

日期:2021年12月28日 来源:重庆人大

  近段时期,重庆市云阳县猪肉市场出现私屠滥宰、以次充好现象。为何这些现象屡禁不止?云阳县政府主动请县人大常委会进行监督,找准问题,提出可行性建议,为县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

  日前,云阳县人大常委会将调研报告反馈给政府,助力县政府及其相关部门及时堵住“漏洞”,让群众吃上放心肉。

  揪出红头文件“瑕疵”

  “县政府主动请求监督,正好是县、乡人大换届选举的关键期。”云阳县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因为涉及到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县人大常委会积极回应,由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赵勇牵头组成调研组,首先到县农业农村委开展调研。

  “这份红头文件有瑕疵。”在县农业农村委,调研组发现2021年11月12日县政府办公室印发的《云阳县生猪屠宰猪肉市场集中整治方案》不够严谨。

  “宣传发动阶段是11月12日-20日,集中整治阶段是12月21日至明年2月28日,为何中间有1个月的空档期?”对于调研组提出的问题,作为整治方案的起草部门,县农业农村委坦言,这是工作人员疏忽,导致文件存在“瑕疵”,会积极整改。

  同时,为全面掌握情况,云阳县人大常委会还与28个乡镇(街道)人大(工委)联动开展调研,围绕辖区“是否有生猪集中屠宰场(点)以及每日屠宰数量和猪肉流向”“猪肉摊点及餐饮企业猪肉主要进货来源”两个方面,收集全县猪肉市场的详细情况。

  提出“堵疏结合”建议

  事实上,从2019年7月起,云阳县农业农村委等职能部门按照市政府要求,对全县生猪屠宰场进行整顿。目前,云阳县的生猪屠宰场由原来的37家减少到了9家,并推行“官方兽医派驻”和“非洲猪瘟自检”两项制度,切实保障市民吃上放心肉。

  整治后,被关闭的28家生猪屠宰场,业主难以理解,个别业主偷偷进行屠宰。为了解决这个问题,调研组前往江口、水口、渠马屠宰场,听取被关闭屠宰场业主和消费者的意见建议。

  针对这些业主的诉求,调研组一方面耐心解释政策,引导其要正确理解、积极支持;另一方面,建议县级层面以“堵疏结合”的方式,强力推进被关闭屠宰场集中整合。同时,调研组建议,加大行政执法力度,保持高压态势,坚决打击生猪私屠滥宰和“两证两章”不齐全的“白条猪”上市。对于愿意参与集中整合的屠宰场,在征地、手续等方面予以支持。

  政府部门及时堵“漏洞”

  “龙缸景区人流量这么大,猪肉品质是否安全?”在调研中,赵勇提出疑问,在得到县农业农村委肯定答复后,仍不放心,不发通知、不打招呼,直接到景区进行暗访。

  调研组以消费者身份,到景区的超市、肉铺及餐饮店,详细询问猪肉来源、流通及销售情况。经查,该景区猪肉全部来源于9家获证企业之一——龙角镇生猪屠宰场,猪肉安全有保障。

  除收集生猪屠宰、流通及经销人员意见建议外,调研组还发现职能部门在监管、执法、服务等环节,尤其是对“白条猪”查处上,力度不够。

  日前,调研组向云阳县政府反馈书面报告。县政府立即组建专班,县农业农村委、市场监管局、公安局抽调骨干人员,加大了监管、执法力度;县商务委等部门,做好猪肉市场保供,确保各环节无缝衔接。这些措施,及时堵住了生猪私屠滥宰的“漏洞”,确保群众吃上放心肉。

 

通讯员|张山

编辑|朱苗 常畅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