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五字诀” 强化代表建议办理工作

用好“五字诀” 强化代表建议办理工作

日期:2021年12月31日 来源:重庆人大

人民当家作主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本质特征。代表建议是人大代表参与国家和社会事务管理的民主权利,是实现政治参与、民主监督的有效形式。如何强化代表建议工作,笔者结合工作实践认为,应该巧念“立”“提”“定”“建”“求”五字诀。

树“立”新认识。一要积极转变观念。切实增强依法办理建议的政治责任感。二要自觉摆正位置。要把办好代表建议作为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具体体现,作为密切国家机关同人民群众联系,增强决策科学化、民主化的重要途径,弄清执政与为民的关系,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以高度的责任心、扎实的工作作风办好建议,让人大代表满意,让人民群众满意。三要增强落实意识。要把问题的解决与否作为建议办理工作的根本标准,切实转变见面率、答复率和满意率达标就完事的观念,始终认真处理和解决好代表和人民群众所关注的热点、难点和焦点问题,推动办理工作从“答复型”向“落实型”转变,从追求“办结率”向“解决率”转变,不断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善“提”好建议。一要注重代表培训。把提高代表的建议水平作为培训的重要内容,要采取多形式、多渠道对代表进行培训,加强对代表提出建议的具体指导,引导代表能够紧紧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大局,针对人民群众和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着力提升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水平,把握好建议提出的重点性、全局性、前瞻性。二要注重深入调研。要组织代表进行调研,真正摸清当地选民在想什么,广泛了解社情民意,听取群众意见,撰写反映广大群众根本利益的好建议。三要注重保障代表的知情权。要邀请代表列席地方人大常委会会议和参加地方人大常委会开展的执法检查、调研、视察等活动,拓宽代表视野,为代表知情知政,体察民情创造条件。四要注重审核把关。代表建议撰写完成后,交各镇街人大和地方人大常委会代表工作机构审查,以保证建议的整体质量。

拟“定”好计划。一要注重沟通。承办单位要办理好代表建议,首先要与提出建议的代表保持密切联系,加强沟通,认真听取他们的意见。提高办结率;解决因目前条件限制暂时不能解决的问题,要做好计划,列出办理时间表,详细面复代表;对超出办理单位管理权限或不具备办理条件的代表建议,要实事求是地向人大代表解释清楚,取得理解和支持。二要注重答复。要把人大代表的建议办理,当作促进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发展的重要举措,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精心办理,认真答复。三要注重协调,解决好一些建议“年年提、年年办不了”的问题。四要注重落实,解决好“解释多解决少”的问题。要杜绝重答复、轻落实;承诺多、落实少的现象,努力把“正在解决或列入规划逐步解决”的建议,转化为“已解决或基本解决”的建议。

构“建”好机制。一是联合督办。地方人大常委会代表工作机构会同党委、政府督查部门对建议办理工作进行联合督查。二是领导带头督办。每年选出部分影响大、涉及面广、群众反映较为强烈的建议,由人大常委会领导和“一府一委两院”领导进行重点督办。三是对口督办。充分发挥人大专门委员会和常委会工作机构对口、业务熟悉的优势进行对口督办。四是引导代表参与督办。人大常委会代表工作机构应主动联系领衔代表参与建议办理的督办工作。五是跨年度跟踪督办。为防止时间到、任务了,人大常委会要积极开展代表建议办理跨年度“回头看”,督促上一年度的建议转化。六是公开督办。根据督办的情况随时更新,接受群众和媒体监督。

谋“求”好结果。一是表彰奖励。二是惩戒问责。三是考核评议。

 

作者|吕智

作者单位|大足区人大常委会

编辑|朱苗 常畅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