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走向奥运的广阔舞台

评论|走向奥运的广阔舞台

日期:2022年01月06日 来源:重庆人大

  跨过2022的门槛,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就要在一个月后开幕了。这位焕然如新的老友将和我们一道为世界奉献一届闪亮非凡的奥运盛会,在万千期待中尽显“冰雪颜值”“中国气质”。

  “奥运”是这一年来的高频词。回望东京夏天,竞技体育的激烈角逐、亮眼的中国风姿带来了丰盈的观感盛宴和饱满的爱国情结;疫情重大灾难面前,人类的制度与精神韧性经受住了巨大考验,注入了强大信心;奥运健儿与广大观众亲昵互动,共同解锁了一个“360度无死角”的鲜活奥运;一幕幕高光时刻、一个个俏皮花边,还有那些关于拼搏奋斗、永不放弃、彼此激励、共同进步的故事,都被我们悉心珍藏,成为关于2021年夏季最触动心弦的记忆。

  如果说体育是国家形象的缩影、国家实力的展现,那么奥运就是国家力量的舞台、国际社会的投射。我们清晰记得,一句“东亚病夫”浓缩了多少耻辱的记忆。从90年前刘长春背负着风雨飘摇的中国期盼独自一人为国出征,到38年前许海峰一声枪响鸣天下,揭开中国人在奥运赛场上叱咤风云的序幕;从容国团以“人生能有几回搏”的豪迈为新中国赢得第一个世界冠军,到女排精神成为时代精神、北京献上无与伦比的奥运盛会……奥运见证了一个民族从积贫积弱迈向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国巨轮的成长轨迹也组成了奥运格局演变背后一支坚定有力的背景旋律。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新年贺词中指出:“世界期待中国,中国做好了准备。”奥运舞台上,民族精神与国际主义并蒂而生,国家和民族对跨越巅峰的向往得到最大延展。如今,无论是政治、经济、文化,还是国际地位、话语权,中国已经塑造了日益坚固的大国形象,这让我们喜悦自豪的同时也深感责任艰巨:我们所准备好的不仅是一届奥运盛会,还有中国站在时代路口应有的担当;秉持着新“奥运观”,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正在奥运轨道上走向更广阔天地。

  突破“争金夺银”的边界,中国奥运正舒展更高、更大的视野,以从容宽广的胸襟散发大国气度与风范。奥运是连通世界的窗口。随着中国进一步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中国制度、中国方案在国际社会占据有力席位,我们早已摆脱历史悲情,无需再把奥运金牌与血洗耻辱挂钩,更无需认为一次胜利就等于扬眉吐气、自我证明。我们甚至应当自信地说,在“后金牌时代”,即便没有最多的金牌、最高的分数、最热烈的掌声,也全然不会影响中国的大国地位,不会撼动中国的体育大国“人设”。无论是奥运健儿们在赛场内外展现出从容自信、开放阳光、落落大方的精神风貌,还是中国坚定遵守、积极维护赛事规则,广大网友心系运动员平安健康、面对遗憾依然送上掌声和安慰……与我国国际地位相适应的大国体育所应有的气度和风范,一个开放悦纳的大国的胸襟与自信,都应当不言自明地散发在每一个中国健儿的言谈举止中,渗透在广大中国国民的价值理念和生活作风中,绽放在奥运赛场的每一个角落。

  以守护奥林匹克精神为已任,积极弘扬时代巨变为奥林匹克注入的崭新内涵才是永恒的奥运桂冠。体育是人类共通的语言。处在全球疫情与百年变局交织的当口,世界对北京冬奥的期待已经向我们抛出了时代之问:成为大国的中国应当肩负起怎样的责任,中国要为奥运带来什么?回望历史,奥运盛会曾一度成为国家间政治斗争的工具,体育交流作为友谊的桥梁纽带在政治挤压下变形、扭曲。如今面对北京冬奥也未能幸免,中国始终坚守和平承诺,恪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原则;中国提出的北京冬奥会奥林匹克休战决议得到第76届联大协商一致通过,173个国家参与共提;中国健儿长期以来以身作则,“场上是对手,场下是朋友”流露出的不仅是真情,还有对团结一致、友谊长存的呵护……都为通过体育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各国发展、增进人民友谊注入中国力量。奥林匹克是国际的,更是每一个国家的。如今,体育非政治化、支持北京冬奥会已成为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和国际体育界的共同心声。让“相互理解、友谊、团结和公平竞争”的奥林匹克精神在国际社会播撒正能量、主旋律的种子,正是中国通过体育语言传递出的精神内质;让奥运精神成为坚持多边主义,弘扬“民主”价值,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生动脚注,正是中国面对百年变局和人类挑战诠释、抒写、弘扬奥林匹克精神之魂的时代担当。

  在奥运的耀眼光环下,我们也期待中国体育返璞归真回归大众,让奥林匹克精神化为嵌入普罗大众价值取向和日常生活的具体行动。《奥林匹克宪章》中写道:“每一个人都应享有从事体育运动的可能性,而不受任何形式的歧视,并体现相互理解、友谊、团结和公平竞争的奥林匹克精神。”现代奥运会创始人顾拜旦曾说“体育为大众”。当中国奥运完成“一百年血洗耻辱”的历史使命,被民族精神紧紧包裹的体育内质在时代呼唤下跃然而出,中国体育正踏着欢快的脚步褪下功利外衣,返璞归真轻装上阵,在撬动大众体育中多增添一些快乐和清纯,优雅与从容。从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冰雪运动中,到运动场馆爆满、健身软件流行、运动赛事引人欲试,再到体育占中高考比重一路高升……国人体育热情空前高涨,运动时尚蔚然成风,运动增强体质、锤炼意志的理念深入人心,无不说明中国体育价值正自内而外回归本真,奥林匹克运动的题中之义得到揭示和践行。今天的中国已将建设“体育强国”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目标。体育法修订初审稿拟定每年8月8日为国家体育节,正是为了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化、多层次的体育需求。当大众体育的旺盛需求成为高质量体育发展的内在动力,奥运精神将真正从电视荧幕、手机屏幕走入日常生活,成为每一位中国人特别是青年人的领悟和传承——体育重要的不是输赢而是参与,生活的本质不是得失而是奋斗。在“沉浸式体验”中,奥运精神将源源不断充盈精神家园、补给力量源泉,注入无限社会活力。

  奥运之于中国与时偕行,体育之于国民面貌一新。中国正张开双臂迎接冰雪健儿,发出“一起向未来”的呼喊。期待我们相约北京,在这场冰雪之约中看到万千正能量、缤纷新气象,感受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气息;看来自全世界的运动翘楚尽情追逐“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梦想,让奥林匹克精神闪耀世界!

 

编辑|朱苗 常畅

来源|全国人大 https://mp.weixin.qq.com/s/iCh7ArX_TT_UNrDzDHnONg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