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备案审查工作委员会2021年工作要点

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备案审查工作委员会2021年工作要点

日期:2021年02月19日 来源:重庆人大 朱苗 周晏如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市人大常委会备案审查工委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在市人大常委会领导下,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系列重要指示要求,围绕贯彻落实“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按照“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的工作总要求,全面加强备案审查工作,推动两级人大备案审查工作水平整体提升、均衡发展。

  一、提高政治站位,坚定正确政治方向

  1.坚持党的领导。始终把讲政治摆在首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上下功夫,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和市委要求。加强党支部建设,切实增强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的政治担当。紧紧围绕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宪法法律规定的贯彻落实开展备案审查工作,坚持政治性审查和合宪性审查标准。认真落实市委领导下的备案审查衔接联动机制。坚决完成全面依法治市中备案审查相关工作任务。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对备案审查工作中的重大事项、重要情况,及时向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和有关领导请示报告,把坚持党的领导落实到备案审查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

  2.强化理论武装。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深悟透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通过个人自学、组织集体讨论交流、积极参与人大讲坛以及参加重庆干部网络学院、“学习强国”等平台学习,形成主动学、深入学的良好氛围,把科学理论转化为做好备案审查工作的强大动力和思路举措。

  3.服务中心大局。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自觉对标对表全市中心工作以及市人大常委会重点工作,围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确定的各项任务,推动备案审查工作落实落细。继续做好改革类文件的备案审查,稳妥处理好备案审查工作中原则性与灵活性、维护法制统一与保护制定机关积极性、坚持有错必纠与维护法律秩序稳定性之间的关系。

  二、依法履职担当,增强审查监督实效

  4.推动制度实施。全面贯彻执行全国人大《法规、司法解释备案审查工作办法》和《重庆市人大常委会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办法》《重庆市人大常委会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基准》,加大对各有关方面执行备案审查工作制度的督导,加强实施解读,协助解决制度适用中的困难和问题,不断细化工作举措、完善工作机制。适时组织贯彻实施情况调研,加强情况通报交流,推进相关工作制度全面有效实施。

  5.夯实基础工作。加强依职权审查,严格审查标准,坚决纠正存在“立法”放水、相抵触和内容滞后的规范性文件。依法启动依申请审查,及时反馈办理情况,保障公民合法权益。认真开展移送审查相关工作,注重跟进处理结果。

  6.深化专项审查。督促市政府全面摸清现行有效地方性法规配套规定的总体制定情况,对未按法规要求制定的配套规定督促文件制定机关履行向市人大常委会的报告义务,为推进地方性法规有效实施打牢制度基础。开展优化营商环境领域地方性法规配套规范性文件专项审查,助推我市建成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新范例。

  三、明确“三项任务”,提升全市工作质效

  7.开展备案审查业务培训。开展全市人大备案审查工作业务培训,通过培训讲解、经验交流、专题讨论等方式切实增强培训实效,推动区县人大备案审查工作均衡发展。加强请示汇报,认真筹备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拟交由我市承办的部分省市备案审查工作经验交流会暨培训班。

  8.推动专项报告制度全覆盖。坚持向常委会报告备案审查工作。推动38个区县(自治县)今年4月份前全部完成人大常委会会议听取审议备案审查专项报告的工作要求。推动区县(自治县)人大常委会进一步建立健全备案审查工作情况专项报告的相关工作制度,形成常态化工作机制。

  9.健全案例指导和通报制度。动态汇总全国人大、市人大常委会、其他省区市以及区县(自治县)人大常委会备案审查典型案例,通过备案审查信息平台发布与更新,适时组织案例交流讨论。探索建立对审查研究中发现的具有普遍性和共性的重要问题的通报机制。

  四、突出规划引领,推动平台提档升级

  10.统筹规划信息化建设。深入调研省级人大备案审查信息化建设情况,梳理我市备案审查信息化建设需求,按照立足实际、满足工作需要、具有适度前瞻性的原则,谋划市人大常委会备案审查信息化建设规划。

  11.打造平台“升级版”。按照两级建设、多级使用的要求,继续优化完善备案审查信息平台功能,逐步实现智能化运用。积极探索,开发区县级备案审查平台在线审查功能普适版,提升区县备案审查工作信息化水平。

  12.完善规范性文件数据库。按照全国人大国家法律法规数据库的标准继续完善我市规范性文件数据库,实现入库的常态化,条件成熟时往下延伸。积极推动区县人大规范性文件数据库建设,逐步实现市、区县(自治县)、乡镇三级全覆盖。

  五、加强能力建设,适应新形势新要求

  13.提升审查能力。增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常态化跟进学习新法、新政策,深化对民法典、长江保护法、行政处罚法等重要法律的学习理解,在备案审查工作中准确适用。加强对文件制定背景和实施情况的调研,不断探索和创新联动审查、委托审查、听证、论证、引入第三方、专家咨询等工作机制。

  14.深化理论研究。开展备案审查工作条例立法调研。深化对审查标准的认识和把握,通过审查实践不断丰富和完善备案审查基准。加强备案审查理论和实务研究,开展备案审查案例分析,持续提升备案审查队伍专业素质,不断适应备案审查新形势新要求。

  15.讲好“备审故事”。制定备案审查工作年度宣传计划,加大宣传力度。积极向全国人大报送备案审查工作信息,主动争取指导和支持。坚持日常宣传和重要专项相结合,突出典型案例和经验做法的宣传报道,不断扩大备案审查制度的社会影响。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