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备案审查工作座谈会

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备案审查工作座谈会  

日期:2018年10月29日 来源:重庆人大 朱苗 常畅

本报讯 2018年5月17日,市人大常委会备案审查工作委员会召开备案审查工作座谈会,部分区县就加强和改进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交流经验做法,探讨问题对策。  

会上,8个区县相关负责人对进一步完善备案审查信息平台电子报备功能,进一步规范备案审查工作流程、细化审查标准、加强信息发布等内容进行讨论。  

据悉,我市区县人大常委会在建立健全备案审查制度机制方面取得了新进展,目前有24个区县(自治县)人大常委会出台了备案审查相关规定或办法,而且各具特色。比如:有的区县设置备案审查专家库,聘请法学专家为文件审查提供智力支持;有的区县建立前置合法性审查机制,人大及其常委会出台的规范性文件在上会审议前先由法制委进行合法性审查,充分发挥法制委的职能作用。这些举措,为拓宽审查渠道、提高审查质量提供了有益探索。  

我市2018年全面深化改革工作,把加强对政府和区县人大备案审查工作的督导作为一项重要内容。下一步,市人大常委会备案审查工作委员会将加强对区县人大备案审查工作的督导,切实推动市和区县两级人大、政府的备案审查工作共同发展,严格落实有件必备,积极开展有备必审,切实做到有错必纠。(记者 陈敏)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