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召开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交流会

市人大召开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交流会 

日期:2018年10月29日 来源:重庆人大 朱苗 常畅

2017年9月21日下午,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备案审查工作座谈会,涪陵、渝中、沙坪坝、北碚、永川、璧山、潼南7个区人大常委会相关人员参加会议。  

会议围绕《重庆市人大常委会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规程(试行)》实施情况,区县人大在具体审查工作中如何把握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与“适当性”标准,对《重庆市人大常委会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情况通报表(草案)》的建议,区县政府在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等进行了座谈交流。  

记者从会议了解到,为细化对行政规范性文件的审查,市人大常委会拟制定《重庆市行政规范性文件审查参考基准(草案)》。该草案明确了存在与上位法相抵触、超越制定权限、内容不适当、与相关文件不一致、违反法定程序等五大类情形,可在对照审查我市政府规章、市和区县(自治县)政府及部门规范性文件时,正确把握其“合法性”与“适当性”。  

参会区人大同志分别介绍了围绕备案审查工作的新探索。例如,有的区人大设置了备案审查专家库,聘请若干法学专家为文件审查提供智力支持;有的区人大建立前置合法性审查机制,人大及其常委会出台的规范性文件在上会审议前,先由法制委进行合法性审查;有的区人大建立“圆桌会商”机制,由人大或常委会相关专工位会同文件制定机关、人大代表、专家、律师等共同会商备案文件是否存在问题等。  

会议指出,各级人大要深化对备案审查工作性质和作用的认识,增强监督责任和担当,加强信息化平台建设,实现电子报备和网上审查,进一步推动备案审查工作队伍建设,使我市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再上新台阶。(记者 常畅)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