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新时代人大社会建设工作扬起风帆

为新时代人大社会建设工作扬起风帆

日期:2020年08月26日 来源:重庆人大 常畅 周晏如

  2019年,地方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相继成立,这是深化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建设,落实新时代社会建设工作新任务新要求的重要改革,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地方人大社会建设委要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深入思考新的职责使命、新的标准要求,展现新面貌,实现新作为。

  坚持政治理念,就是要在自身建设中锻造“风雨不动安如山”的政治定力。

  人大社会建设委作为新成立的委员会,工作刚刚起步,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尤为重要。要系统学习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建设的重要论述,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和指导人大社会建设工作,努力做到眼中有大局、胸中有丘壑,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确保人大社会建设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

  坚持服务理念,就是要在履职实践中突出“但愿苍生俱饱暖”的民生重点。

  人大社会建设委要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习近平总书记“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用法治保障人民利益,增进民生福祉”的指示精神,围绕加强补齐这次疫情暴露出的医疗卫生、劳动就业、社会保障、安全生产等方面的民生短板弱项开展监督工作,用凡事为公、一心为民的思想切实解决老百姓身边“看得见、摸得着”的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基层情况是人大社会建设工作的“源头活水”,要坚持深入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中了解民生的“热点”“难点”,集中民智,反映民情。在专委会的监督工作中,要坚持把深入基层了解民情作为重要方法。在日常工作中,要注重宣传报道,对好的经验和典型,及时进行总结和宣传,不断扩大人民群众对人大社会建设工作的知晓度。

  人大社会建设委具有特定的职能定位,要及时与所联系的教科文卫、人社、医保、民政、应急、群团等单位,建立联系机制,制定联系办法,定期组织召开联席会议,相互通报各自的年度工作计划,精选调研监督议题,在社会建设“小切口”上突出民生重点工作,促进人大社会建设工作取得实效。

  坚持求实理念,就是要在服务发展中凸显“吹尽黄沙始到金”的监督成效。

  要坚持“实”中求“是”,选择“客观上需要调查、主观上能够调查”的民生内容作为调研监督议题,做到对重大问题监督不驰于空想、不鹜于虚声。当前,社会建设领域的地方立法工作正在逐步推进,区县人大社会建设委要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做好劳动就业、社会保障、民主事务、群团组织、安全生产等方面立法事项的基层调研,提出科学的建议,为我市人大立法提供参考。

  要抓住经济社会发展、民生热点等方面的问题选准监督议题,把监督贯穿于重点建议办理、专题视察与执法检查中,做到“听取一个报告,促进一项工作”。如:要围绕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抓“六稳”促“六保”要求,及时跟进监督,确保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双胜利”。

  人大社会建设委的工作要真正取得成效,就要促进监督成果转化为民生的持续改善和社会的稳定和谐。要仔细梳理社会建设领域的代表建议,提出相关议题的审议意见,以强化沟通、全程跟踪、重点督办提升代表建议、审议意见的办理质效,全面提升人大社会建设委的监督实效。

  坚持创新理念,就是要在时代脉搏中寻求“跨越关口上台阶”的工作突破。

  人大社会建设委要破除条条框框的桎梏,紧跟时代脉搏,扬弃旧义,亮出新思想新观点,把党的中心工作和人大常委会的具体安排贯穿于人大社会建设委工作全过程,以新的理念引领人大社会建设工作新的实践。

  要创新对外联动机制,抓关键、找重点、谋长远,主动作为。当前要抓住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机遇,加大与毗邻地区人大社会建设委的工作交流,增加互动,针对社会建设领域出现的“新问题”和“疑难杂症”进行探讨,借鉴好的经验做法,为进一步扫清人大社会建设领域监督“盲区”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增添动力。

  要创新工作手段。建设人大信息化网络平台,运用互网联技术和信息化手段,构建全方位监督制约机制,让大数据为人大工作赋能,推进人大社会建设工作现代化。(作者 张盈)

  作者单位:潼南区人大社会建设委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