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人民当家作主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到人大各项工作中

把人民当家作主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到人大各项工作中

日期:2022年01月10日 来源:重庆人大

  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2021年10月,中央人大工作会议历史性召开,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高度,深入阐述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大理念,强调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对继续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建设作出重大部署、提出明确要求。

  人民民主是我党始终高举的旗帜。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大理念。习近平总书记2019年视察上海长宁区虹桥街道基层立法联系点,明确提出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概念。建党100周年庆祝大会上,再次强调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论述,为新时代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提供了指引和遵循。

  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更好地保证人民当家作主,是人民民主的精髓。必须坚持和完善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更好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符合我国国情和实际、体现社会主义国家性质、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保障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好制度”“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政治制度安排,是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证中国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途径和最高实现形式”。制度稳则国家稳,制度强则国家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实现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载体。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是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的重要职责和使命。要在党的领导下,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这一主要民主渠道作用,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建设,把人民当家作主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到人大各项工作中。

  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委会运行的制度机制。不断完善人大的组织制度、会议制度、工作程序、运行机制等,通过法定的途径、渠道、方式、程序,使人民依法享有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体现在人大工作各方面各环节全过程,确保在决策环节、执行环节、监督落实环节都能听到来自人民的声音,切实保障人民当家作主的民主权利。

  人大各项工作都要广泛征求和充分听取各方面意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人大履职行权,都要通过多种方式,最大限度吸纳民意、汇聚民智,做到科学决策、正确决策。加强打造公民有序政治参与的平台,发挥民意“直通车”作用。落实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推动公众更加广泛有效参与人大工作、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

  发挥人大代表在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重要作用,把各级人大建设成为社会主义民主法治的“大学校”。人大代表是党和国家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落实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民主权利的主力军。人大代表充分发挥作用,就能够更好地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就能够更好地保障人民依法行使国家权力。要不断加强常委会同人大代表、人大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形成了一系列制度化安排,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源浚者流长,根深者叶茂。新的征程,我们要更加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信心和决心,毫不动摇坚持、与时俱进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不断拓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实践,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迈上新台阶,凝聚智慧和力量,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的未来。

 

记者|丁爱萍

编辑|朱苗 常畅

来源|人民与权力杂志 https://mp.weixin.qq.com/s/er6mbvKbyhJp5dU7O-E04Q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