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重庆市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关于万盛经开区2020年决算备案审查情况的报告

重庆市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重庆市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关于万盛经开区2020年决算备案审查情况的报告

(2021年9月27日在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上)
日期:2022年01月10日 来源:重庆人大

市人大常委会:

根据重庆市委关于万盛经开区财政运行体制管理的要求和《重庆市预算审查监督条例》《关于两江新区、万盛经开区财政预决算备案审查办法》的规定,市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依法对万盛经开区2020年决算和2021年1~6月预算执行情况进行了预先审查,2021年9月16日,市五届人大财经委第二十四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万盛经开区管委会关于2020年决算和2021年1~6月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表决通过了备案审查报告。现将万盛经开区2020年决算备案审查情况报告如下。

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6596万元,与2019年大致持平,为预算的99.6%,加上级补助收入149322万元、地方政府债券转贷收入54200万元、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636万元、调入资金78646万元和上年结转21368万元,收入总计410768万元。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30783万元,下降3.7%,为预算的103.9%,加上解支出17348万元、地方政府债务还本支出34207万元、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521万元、调出资金908万元和结转下年26001万元,支出总计410768万元。

全区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68273万元,增长70.7%,为预算的100%,加上级补助收入30893万元、专项债券转贷收入58000万元、调入资金908万元和上年结转471万元,收入总计158545万元。全区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91090万元,增长303.8%,为预算的113.7%,加上解支出1373万元、调出资金55919万元、债券还本支出3000万元和结转下年7163万元,支出总计158545万元。

全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22727万元,下降4.2%,为预算的100%,加上年结转3634万元,收入总计26361万元。全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3634万元,下降59.7%,为预算的100%,加调出资金22727万元,支出总计26361万元。

财政经济委员会认为,2020年,万盛经开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积极推动产业转型升级;认真贯彻落实稳企纾困政策和减税降费政策,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加强收入征管,优化支出结构,兜牢“三保”底线;依法加强预算管理,扎实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强化政府债务管控,财政经济运行总体平稳。2021年1~6月,万盛经开区提质落实积极财政政策,千方百计培育财源税源,认真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切实兜牢“三保”底线,强化监测预警和风险排查,牢牢守住风险底线。同时,在年度预算执行审计中发现,存在预算收入质量不高、招商引资优惠政策执行不够规范、预备费使用不合规、部分专项资金闲置、部分存量资金统筹不及时等问题。

为进一步做好万盛经开区财政工作,提出以下意见建议:

一是着力保障财政平稳运行。精准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完善招商引资政策,巩固和拓展支柱税源,做大财政收入蛋糕。积极应对淘汰落后产能、资源枯竭城市转移支付政策到期等对财政收入的影响,向上争取新的财政扶持政策,加大各类资产资源盘活力度,增加可用财力。落实落细减税降费政策,严格落实过“紧日子”的要求,持续减压一般性支出,优化支出结构,保障中央及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的落实。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兜牢“三保”支出底线。

二是强化预算管理。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意见,提高预算管理精细化水平。强化预算公开评审,严格预算编制管理,增强支出政策对预算的引导和约束作用。依法加强预算收入的组织,增加有效财力。推进财政支出标准化,加强支出标准体系建设,强化支出标准应用和调整机制。加快建立完善绩效评价指标体系,提高绩效编制的准确性。加大对重大项目和重点支出事前绩效评估力度,做实绩效评价结果与完善政策、调整预算安排有机衔接,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加大绩效信息公开力度。

三是防范化解债务风险。加强债务风险管控,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稳妥化解存量。完善细化政府债务预算、决算报告报表,全面反映政府债务情况。坚持每半年向市人大财经委、常委会预算工委报告政府债务管理情况。加强专项债务全过程管理,建立健全债券资金项目库,加快债券资金使用,避免债券资金闲置沉淀。

四是加大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力度。全面落实审计整改主体责任,加大整改力度,推进审计揭示问题的逐步有效解决,不断优化财政资源配置,完善支出政策。

特此报告。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