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文旅”留住山城烟火气 老街即将微更新

“人文+文旅”留住山城烟火气 老街即将微更新

日期:2022年01月11日 来源:重庆人大

位于九龙坡区谢家湾街道的民主村和劳动村,一边是隔路相望的西城天街,一边是仅一墙之隔的繁华商圈万象城,走进其中却能感受到闹市中难违的宁静。

熟悉的邮局、粮仓、苏氏专家楼……这个有着浓厚山城味道和烟火气的地方,保留了居民们上世纪80年代的生活状态,也承载着他们的美好记忆。

正因如此,九龙坡区人大代表杜斌才两次提起“关于老旧小区微更新发展”的建议。

留住情怀 从改建到微更新

杜斌告诉记者,别看社区房屋老旧,其实早就成了年轻人的热门打卡地,并已形成重庆比较有名的生活、餐饮业态。

“我每天都要从这里路过,已经和居民们打成了一片。”哪些热门店铺在哪个位置,哪家有什么新鲜事……杜斌都了若指掌。

也是因为杜斌经常在这一片走动,才听到这里的居民发出的不同声音。

“大多数居民对目前的生活状态很满意,喜欢这种烟火气,一些商户也愿意继续在这里将店铺经营下去。”杜斌说,现在各大商圈“千店一面”,同质化竞争严重,大型ShopingMall对消费群体的吸引力正在下降,而民主村和劳动村有“天然”优势,为什么不把它打造成一个具有特色、“人文+文旅”融合的商圈景点呢?

从2020年开始,杜斌多方收集关于民主村和劳动村的改造建议,随后提交了“关于推进杨家坪商圈周边老旧小区微更新与都市旅游融合发展”的建议。

广纳意见 打造国货聚集地

当时萌生的“微更新”理念并非灵光一现,而是多年来,一直保存在杜斌心中的关于群众的一份情怀。作为九龙坡区文旅产业商会会长,现在,他想保护好这份情怀。

“现在的大型商圈都热衷引进一些国外连锁店,既然是做我们自己的文旅融合项目,我更想挖掘我们自己的历史文化,融入九龙坡的老城故事。”谈到提出的建议,杜斌解释:“例如,将一栋老居民楼稍作改善,一楼做咖啡店,二楼打造成具有地方特色的小公寓,既保留了商业性又保留了本土特色。”

杜斌说,“政府的优势是建设和规划。希望在改造的时候,也让商会成员和这个片区的商家加入讨论,听听他们的意见建议,打造出更具内涵的特色商圈。”

一年来,杜斌把这些想法说给不少朋友听,得到了许多居民和商户的肯定。大家说,这不仅是居民喜闻乐见的事,对商户来说也是一次商机。

于是,在没有得到明确答复的情况下,杜斌再一次提交了相关建议。

收到回复 将讲好老街故事

这一次,杜斌如愿以偿。

2021年11月,杜斌收到区住建委的回复函。在回复函里,区住建委充分肯定了杜斌提出的建议,同时也明确了“民主村和劳动村实施微更新”的思路。

“民主村和劳动村是一个有文化底蕴的地方,微更新保留的不仅是文脉底蕴,更是一代人的老城记忆。”杜斌认为,记忆是一种传承,今后他会继续开展相关走访调研,听取更多意见,直到这个老社区真正焕发“新生命”。

 

记者|周晏如

编辑|朱苗 常畅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