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代表甘秉洪:建议成立专门机构 为未成年人网络安全“护航”

市人大代表甘秉洪:建议成立专门机构 为未成年人网络安全“护航”

日期:2022年01月20日 来源:重庆人大

1月18日上午,重庆市五届人大五次会议举行代表团全体会议。

“未成年人容易受到网络不良信息影响,比如网络游戏、网络直播……建议成立专门机构,保护未成年人安全使用网络。”市人大代表,长寿川维中学校党委书记、校长甘秉洪的这段发言在长寿代表团引发共鸣。

甘秉洪说,随着互联网的高速发展,为人们生活提供便利的同时,也带来一系列潜在风险,特别是心智尚未发育成熟的未成年人,容易受到网络不良信息的影响。

比如,一些网络直播平台播出的内容,给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带来不良影响;网络游戏使一些未成年人沉迷其中;甚至有的网贷盯上未成年人,使其因无法及时还款而走上了违法的道路;网络语言暴力也可能给他们的身心带来伤害等。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建立健全未成年人保护体系。

“我认为重庆有必要成立保护未成年人安全使用网络的专门机构。”甘秉洪表示,该专门机构负责管理未成年人安全使用网络相关事项以及监督制度的执行情况,尤其是严格监管网络中的不健康、或者有害内容,避免对未成年人造成侵害。

同时,应尽快建立网络信息过滤、分级制度。网络信息可按年龄、内容等进行分级,从价值导向、健康程度、时间限制、对抗程度等方面设定细则标准,使未成年人远离不安全的网络环境。

“还应进一步完善未成年人网络安全保护的相关法律法规。”甘秉洪表示,我国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对未成年人网络安全方面的保护规定尚不完整和系统,还不足以有效预防和解决未成年人的网络安全问题。

他建议,应尽快制定和完善保护未成年人安全使用网络的法律法规,对未成年人网络安全的问题进行全面系统规范,确保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不受侵害。

 

上游新闻记者|王倩

编辑|朱苗 常畅

来源|上游新闻 https://wap.cqcb.com/shangyou_news/NewsDetail?classId=7884&newsId=4726977&staticUrl=https%3A%2F%2Ft.cqcb.com%2F0nr8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