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代表王佾: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医疗服务

市人大代表王佾: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医疗服务

日期:2022年01月21日 来源:重庆人大

医疗卫生事业事关民生福祉,直接关系到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在本次市人代会上,许多代表都关注这一问题,并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

开通电子打印 减少患者排队

对于参保人来说,医疗保险个人费用结算表用途很大,但因为需要到窗口排队打印,群众感到太不方便。

在市五届人大五次会议上,市人大代表、市第九人民医院院长王佾建议,希望开通电子医疗保险个人费用结算表,同时,在表后附费用结算明细汇总表,让患者明明白白治病,清清楚楚报销。

王佾说,重庆市医疗保险个人费用结算表是重庆参保人在医疗机构就诊治疗报销后,由医保信息平台生成的个人信息、待遇信息及医疗费用报销等综合信息汇总表。参保人治疗结束后的商业保险报销、单位补充保险报销、困难群众二次补助等,都需要用到医疗费用发票、医疗费用清单和医疗保险个人费用结算表。实际上,很多医院都实现了自助缴费结账,减少了患者排队等候的时间。特别是全市推行电子医疗费用发票后,很多医院同步实行了电子医疗费用清单,患者就诊结束后即可自行下载打印或在医院自助打印,唯有重庆市医疗保险个人费用结算表要到窗口排队打印。

王佾调研了解到,患者常常在出院自助结账后,又要到医院补打医疗保险个人费用结算表。

他表示,随着互联网+医疗的快速发展,网上问诊、复诊购药、送药上门将成为服务慢特病群体的常态。他建议,开通医院端电子版重庆市医疗保险个人费用结算表接口,实现患者在医院结算后扫码或插医保卡自助打印。同时,在重庆市医疗保障局App上增加相应模块,开通患者端自主下载、打印功能。

为一线医务人员减压

“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医务人员除肩负常规病人收治任务外,还需承担流调溯源、核酸检测、患者救治、疫苗接种、院感防控等工作,大多数医务工作者都是‘5+2’‘白+黑’工作模式,压力很大。”市人大代表、长寿区中医院党委书记龚致平建议,应建立心理危机干预指导机制,将医务人员列为重点干预人群,针对其可能出现的心理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干预措施和建议,引导医务人员培养积极心态,避免心理问题引发严重后果。

 

链接》》》

大力发展生物医药产业

生物医药产业被视为生物技术水平的集中体现。当前,我市生物医药产业已初见规模,形成了两江新区、巴南区、合川区、涪陵区生物医药产业集聚区。从战略布局上看,重庆具备丰富的企业资源和医疗资源。

“我作为医药界的代表,最关心的是重庆的生物医药产业发展。重庆市的生物医药在第一、第二、第三产业上都相当成熟且在全国具备一定优势,例如巫山、巫溪、石柱等地都有大规模的药材种植基地。”市人大代表、重庆天致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玉琴认为,市政府应该大力支持生物医药产业发展。

刘玉琴说,2020年12月1日起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中明确建立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制度(即MAH制度)。建议市政府出台政策,鼓励市内制药企业承接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委托生产,并在所在辖区报统、结算、纳税。对委托生产药品销售额达到一定程度的企业,按比例给予一定奖励;新增税收辖区内留存部分,按一定比例作为医药产业发展基金奖励给企业。

刘玉琴还建议,可支持市内医药制造企业的优秀产品进入本市生物医药产业重点培育品种目录,以实际行动支持全市医药制造业发展。

 

首席记者|陈敏 记者 周晏如 曾珠

编辑|朱苗 常畅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